端木珊:中共内部离心离德 90%党员碰红线

中共当局再提严管党员信教问题。中国宗教局局长王作安近日发表署名文章强调,党员不准信仰宗教。分析指出,中共严管党员信教问题,可能会使一些党员离心离德,因为他们本来也对党不报太大希望,且已有退党之念。

中共当局再提严管党员信教问题。

王作安在最新一期的中共党刊《求是》杂志发表的题为“做好宗教工作必须讲政治”的文章说,“《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规定,党员不准信仰宗教,这是每个党员不能触碰的一条红线。”并表示,“对已经信教的党员干部,要通过思想教育使其放弃宗教信仰,经教育后仍坚持不改的必须进行组织处理。”

王作安还提到,“近年来,在受到党纪国法处理的党的高级干部中,有的不信马列信宗教,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醒。”

这不是中共当局第一次对党员信教问题作出规定。

《美国之音》援引中国独立学者章立凡对此表示:“这种意识形态的垄断,我觉得倒是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所谓的共产主义本身就是一种准宗教,说的难听点,就是邪教,他当然就不允许其他正规的宗教来竞争了。”

章立凡认为,中共严管党员信教问题,对于一些党员而言,可能会导致他们的离心离德,因为他们本来也对党不报太大希望,且已有退党之念。另一些党员,可能选择做个“两面人”,“无非就是培养人格分裂,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着党说一套,回家对着佛又说一套。”

章立凡同时指出,宗教近年来在中国变了味,一方面,宗教变得官僚化和商业化;另一方面,一些官员将宗教变为贪腐工具。一些道教或佛教的住持现在都有处级或局级的官阶,而一些官员甚至能够买下一座庙,自己当住持。

美国普渡大学社会学教授、中国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杨凤岗指出:“在党员中暴露出来的更大的问题是那些相信大师、信巫术、信风水,而不是真正信某个正规宗教的人。”

有分析认为,越来越多中国人信教,其中一个原因是中国人精神生活空虚,他们希望从宗教中寻找精神上的慰藉和满足;另外一个原因,则是一些有权有钱之人在做了坏事之后试图从宗教中寻求解脱。

近年来,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中共意识形态面临失控问题。

香港《动向》杂志2016年4月号曾刊文“意识形态安全状况不妙——重提‘政治家办报’背景探究”提到,中共党员本身90%有“第二信仰”,这也直接体现中共面临意识形态全面失败问题。

文章称,2015年中共未完成的一份内部调研报告显示,中共司局级及以下离退休干部热衷“含有宗教信仰内容”活动的比例达67%。这一数据另多数政治局委员都“惊呆了”。

去年3月,《中国纪检监察报》的一篇文章说,湖北某市一个镇政府有数名党员干部在出入境时,将政治面貌填为“非党员”,工作单位填的是“个体户”或“无业”。也有大学生党员毕业应聘时,羞于提自己是党员。总之,“要不要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完全以自己的利益为标准”。

对于为什么要入党的问题,中共军方机关报《解放军报》曾刊文直接承认,目前在中国军队里,“入党与利益有直接关系”。文章还引述马克思的话描述入党与利益的直接关系,“人们(共产党员)奋斗的一切都和利益有关,离开利益就要出丑。”

──转自《阿波罗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