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经济对话内情流出 钢铁与关税成谈崩主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1日讯】路透社报导,19日的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会后罕有取消记者会,双方不欢而散,未达成任何具体协议。消息指,中方拒绝了大部分美方重要的双边贸易建议,包括削减钢铁生产和关税等;美方也拒绝了中方要求。

这次在华盛顿进行的美中经济对话,是中美新机制下的首次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由中共副总理汪洋带队,美方则由商务部长罗斯和财政部长姆钦等官员出席。

会后,双方突然取消了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的计划,引发外界的关注与猜测。

美国商务部罗斯表示,美国对中国的3,470亿美元贸易逆差不是“自由市场的结果”,双方“需要平衡双方的贸易及投资关系”。汪洋则暗向美国警告,指中美不能在贸易上走向对抗,认为中美经济对话不能一次过解决问题。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双方坦诚交流,但在会议上双方有重大分歧。美国在会上希望中方批准美国企业发展、削减钢铁生产、削减关税、减少对国企资助、取消中方对数据本地化的要求以及外资企业持股比例限制等,但中方对有关建议拒绝。

中方向美提出放宽对中国民用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同样未获接纳。

会后,破例仅由美方发表一个简短声明,指“中国已经得悉美国致力消除贸易逆差,双方会继续合作”。而中方则未有任何声明。

中共官媒新华社称,双方同意围绕宏观经济和金融、贸易、投资、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展开一年的合作,同样没有提出任何具体政策。

路透社报导称,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的贸易政策的教授Eswar Prasad认为,川普政府目前急于转移目标到美国本土经济。而中共将面临大九大的权力洗牌,更加不会示弱,因此双方在外交上都没有退让空间,导致此次会议没有达成任何共识。

《华尔街日报》发表文章称,本此会谈标志中美百日计划的结束,同时也将检验两国政府是选择合作还是对抗。如果不能采取实质性措施缩小贸易逆差,白宫对华态度可能不得不转向强硬。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