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經濟對話內情流出 鋼鐵與關稅成談崩主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1日訊】路透社報導,19日的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會後罕有取消記者會,雙方不歡而散,未達成任何具體協議。消息指,中方拒絕了大部份美方重要的雙邊貿易建議,包括削減鋼鐵生產和關稅等;美方也拒絕了中方要求。

這次在華盛頓進行的美中經濟對話,是中美新機制下的首次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由中共副總理汪洋帶隊,美方則由商務部長羅斯和財政部長姆欽等官員出席。

會後,雙方突然取消了召開聯合新聞發布會的計劃,引發外界的關注與猜測。

美國商務部羅斯表示,美國對中國的3,470億美元貿易逆差不是「自由市場的結果」,雙方「需要平衡雙方的貿易及投資關係」。汪洋則暗向美國警告,指中美不能在貿易上走向對抗,認為中美經濟對話不能一次過解決問題。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雙方坦誠交流,但在會議上雙方有重大分歧。美國在會上希望中方批准美國企業發展、削減鋼鐵生產、削減關稅、減少對國企資助、取消中方對數據本地化的要求以及外資企業持股比例限制等,但中方對有關建議拒絕。

中方向美提出放寬對中國民用高科技產品的出口,同樣未獲接納。

會後,破例僅由美方發表一個簡短聲明,指「中國已經得悉美國致力消除貿易逆差,雙方會繼續合作」。而中方則未有任何聲明。

中共官媒新華社稱,雙方同意圍繞宏觀經濟和金融、貿易、投資、全球經濟治理等方面,展開一年的合作,同樣沒有提出任何具體政策。

路透社報導稱,在美國康奈爾大學研究的貿易政策的教授Eswar Prasad認為,川普政府目前急於轉移目標到美國本土經濟。而中共將面臨大九大的權力洗牌,更加不會示弱,因此雙方在外交上都沒有退讓空間,導致此次會議沒有達成任何共識。

《華爾街日報》發表文章稱,本此會談標誌中美百日計劃的結束,同時也將檢驗兩國政府是選擇合作還是對抗。如果不能採取實質性措施縮小貿易逆差,白宮對華態度可能不得不轉向強硬。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