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层经济对话谈崩?记者会突然取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7年07月21日讯】7月19日,美中首轮全面经济对话未取得实质进展。美方强调建立更加公平、平衡的经济关系。而中方则回应,对话无法消除所有分歧。会后破例只由美方发表了简短声明,双方取消了原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美媒分析,川普(特朗普)对华政策或转强硬。

这次在华盛顿进行的美中经济对话,是中美新机制下的首次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由中共副总理汪洋带队,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外交部、工信部及农业部的代表出席这次会议。美方则由商务部长罗斯和财政部长姆钦等官员出席。

美方单独发声明 双方取消新闻发布会

综合英美媒体报导,在为时一整天的双边会谈后,美方发表了一篇简短声明,称中方认同两国的共同目标,即双方应共同努力削减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但声明没有透露双方在多大程度上取得了共识。

而中方官员没有发表声明。这打破了美中之前类似谈判后双方发表共同声明的惯例。

对话结束后,双方取消了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的计划,但没有公布理由。美国财政部长官员拒绝对本次首轮美中经济对话发表评论,而中方代表汪洋在离开美国财政部大楼时,也没有与记者交谈。

美方:强调公平、平等和互惠贸易

美国财政部长姆钦在对话会上发表讲话时,提出美国对这次对话的期望是:“能够把重点放在具体和有针对性的承诺上,以应对短期和长期的战略挑战”。

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指责说,去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高达3470亿美元。罗斯表示,这不是市场力量的产物,因此两国贸易关系需要变得“更加公平、平等和互惠”。“我们必须通过增加出口美国制造产品到中国去,来创建更加平衡的贸易。”

财政部长姆钦强调,美中之间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中方应该给在中国的美企提供同美国政府给在美国的中企提供的一样机会;除了要解决由于中共政府对其经济的干预而造成的不平衡外,还要解决中国的工业、农业、技术和网络政策对美国就业和出口的影响;中美两国要有一个高标准会谈,来讨论新的或者是修订过的政策和法规,这样全球的政府和个体都可以更好制定他们的政策和投资决策。

姆钦强调说,中国市场对外国公司打开大门,将最终促使他们向中国消费者提供更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允许外国公司参与中国的金融业,将会有助于为一个更加强大的全球金融体系做出贡献。

中方:对话不能立即解决所有分歧

中共副总理汪洋则表示,双方应该保持一个健康的对话,北京和华盛顿一起合作解决分歧很重要,双方不要开始走贸易对抗的道路。汪洋说:“对话不能立即解决所有分歧,但对抗会立即损害双方利益。”

汪洋承认中国市场不够开放,存在对外资企业的法规松绑、打击仿冒和发展绿色经济上等问题。汪洋也称,美国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国仍受限,且出口比例不断下降。

《华尔街日报》:川普态度或转强硬

《华尔街日报》7月20日文章称,本此会谈是全面经济对话框架下的首次,标志中美百日计划的结束,同时也将检验两国政府是选择合作还是对抗。如果不能采取实质性措施缩小对中国3,47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白宫将面临更大压力,可能不得不考虑改变对华态度。

文章称,川普近期逐渐偏向了更强硬的路线,包括批准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新交易,派出轰炸机和海军前往南中国海巡逻,收紧了对涉嫌帮助朝鲜核计划的中国企业和银行的经济制裁。

文章指,朝鲜问题尤其有可能影响川普的对华策略。川普早些时候表示,如果中方能帮助遏制朝鲜的核野心,也会在中美贸易中受益。但川普后来又表示,对中方在这方面的努力感到失望。这可能令川普更有理由收紧对华贸易限制。川普上周称,在朝鲜问题上,美国能撬动中方的杠杆就是贸易。

党媒:十九大之前或不宜大步改革

编辑部设在北京的“海外”党媒多维网引述美国分析人士认为,中共十九大之前,中方不太可能出台更为大胆的改革举措,包括在经济领域。所以,川普政府继续“观望”的同时,也会继续加大对华施压(甚至制裁)的力度,并借十九大后对华国事访问之机,达成美国对华贸易的一些利益诉求。

和中美外交与安全对话相比,此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不“直接牵涉”朝鲜问题。但是,美国就朝核问题施压中国的手段更倾向于“经贸手段”,所以他们并不放弃一切可以加大对华施压的机会。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