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了,浑身没劲?你该注意这3点!

所谓“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养生这件事可得顺应大自然的规律,合理正确地调理身体。那么,夏天养生该注意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夏季养生应早睡早起,注意养阳,才能更好地保护心血管,具体做法有如下三点:

先静心

夏天到了,气温逐渐升高,人们的火气也随之增加,容易烦躁不安。而要想身体健康,首先就要稳住心神。

静心要有平和的心态,不要大喜大怒大悲。科学研究发现,人的情绪起伏过大时,免疫力也会减低。所以要以静养心,多用绘画、书法、音乐、下棋、种花、钓鱼等方式来缓解急躁情绪。

勿贪凉

到了炎夏,烈日当空,大气运动的特点是向上向外发散,人体顺应自然,气机也应在心阳的推动下向上向外发散。此时新陈代谢加快,应当适当出点汗,多喝水。

如果为图凉爽,空调24小时马力全开,或从冰箱取出饮料开盖即饮,就会把本应随汗液排出体外的垃圾强制滞留在体内,容易导致空调病,增加胃肠疾病的风险。

因此,夏季养生别贪凉,适度使用空调,这样有利于将血液里的垃圾排出体外,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冰箱中的食物也要在常温下放一会儿再吃,避免生冷刺激出现腹泻。

睡眠足

天气渐热,昼长夜短,不少人渐渐觉得睡眠不足,尤其现代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午睡对健康的意义就显得十分重要。如何保证午睡的质量呢?

古语说“闭目以养神”,在午睡前做做转睛的练习(双目从左向右转36次,再从右向左转36次,然后紧闭片刻,再迅速睁开眼睛),不仅可以提高午睡质量,还能促进血液流注到眼部,起到缓解眼疲劳的效果,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

──转自《健康圈》

(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