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什么解暑?中医推荐清热解暑的食物

【新唐人2017年06月29日讯】生活中经常食用的绿豆、醋、海带、薏仁、黑豆、西瓜等,都有不错的清热排毒和解毒功效。但无论何种食疗或是药疗,都要适量而止,不宜多食,以免造成身体不必要的负担。夏天吃什么解暑?中医推荐以下清热解暑食物:

1、《本草备要》记载:绿豆清热解毒,一切草木、金石、砒霜毒,皆治之。连皮用。主要功效为清热解毒,可帮助排除重金属和化学毒剂之毒。

绿豆粳米粥:

配料:绿豆60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绿豆放入温水中浸泡2个小时,再和粳米一起加1000毫升清水煮粥。

功效:此粥可每日早晚各吃一次,有祛热毒、止烦渴、消水肿的作用,特别适合老人和儿童食用。

2、《本草备要》记载,醋,酸温。散瘀解毒,时常吃醋可袪邪、解毒。醋是碱性食物,可以防止体内酸化,维持人体的酸碱平衡。

具有下气消食、开胃化积的功用。现代科学研究发现,醋可提高肝脏的排毒及新陈代谢功能,抑制人体衰老过程中过氧化物质的形成,降低体内毒素、延缓衰老。但多食会伤筋,容易酸痛,筋松弛无力。

《神农本草》说:海带主治瘿瘤,颈项结核,水肿。

中医所谓“瘿瘤”,即西医之甲状腺肿胀,患者颈部中间,有软肉隆起,肿胀肥大,俗名“大脖子病”,这是由于缺乏碘质所引起。

3、姜母解毒能力很好,像有些菇类恐具有毒性,因此,煮食菇类料理时经常会放姜。

4、白萝卜能醒酒解毒,萝卜中的莱菔素,能抑制黄曲毒素、大肠杆菌等菌毒。萝卜性冷,体质偏寒的人最好少吃,进补或服用参类药材后,不宜吃萝卜。

此外,白发太多者不宜多食,多食会使血液无法充分供应养分到发根,头发更易变白。

5、西瓜皮粥:

配料:西瓜皮100克,大米50克。

做法:将西瓜皮削去外表硬皮,切成丁。大米淘洗干净放入沙锅中,加入适量水和西瓜皮用旺火煮沸,再转用小火煮成粥,调入白糖。

功效:具有清热解暑、利尿消肿作用,常食可防中暑。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