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哈林区到中国 中非混血儿的寻根之旅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讯】一位居住在纽约哈林地区的非裔美国人,有着华人血统,为了找到失散的家族,她开始了在中国的寻根之旅。来看看她的故事。

眼前这位女士,叫做罗笑娜(Paula Madison),没错,这是她的中文名字。她不仅有中文名字,还有四分之一的华人血统,这部分血统来自于母亲妮儿、外祖父罗定朝。

罗定朝,是广东深圳龙岗客家人,生于1889年,1904年飘洋过海,来到牙买加打工,与当地女子艾柏莎(Albertha Campbell),1918年生下妮儿。妮儿后来与父亲罗定朝失散,成为其一生中,难以抹去的忧伤。

纪录片《寻找罗定朝:从哈林到中国》执行制作罗笑娜:“我的童年在纽约Harlem度过,那时我就感觉到,母亲总是非常忧愁,她那时总是说到家庭亲戚的重要。我就在想,如果如此重要,我们家为什么没有亲戚,我明白了,没有家族和亲戚,是母亲伤心的原因。所以我那时就决定了,我长大以后,要找到我的外祖父。”

寻找外祖父和一脉血缘的踪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完成母亲的遗愿,仅凭着一个名字,罗笑娜开始了她的寻根之旅

罗笑娜:“外祖父的客家名字叫罗定朝,我只知道这么多信息,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线索我必须要找到答案,才能根据这些线索,找到外祖父。”

功夫不负有心人,罗笑娜最终在中国深圳,找到了外祖父的踪迹,找到了三百多位亲戚,还知道了,她自己是罗家的151代后人。

罗笑娜:“我是罗家第151代后人,我们的家谱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006年,很多资料显示,罗家有着3000年的悠久历史。”

这一趟寻根之旅,让罗笑娜的人生观、世界观有了重大改变。善待遇到的每一个人,或许,他们就是自己的亲人。

罗笑娜:“我们人生活在世上,你永远不知道,和你说话的人是谁,你见到一个人,但你永远不知道他的来源,比如说我,没有人会想到我有华人血统,没错,我小时候就会使用筷子了。”

新唐人电视陈晓天、张谦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