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小球大背景?刘国梁事件内幕深

【新唐人2017年06月25日讯】最近,小小的乒乓球在中国大陆引起波澜。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成都公开赛前夕,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被免职,国乒队员罕见集体罢赛抗议。有分析认为,这一事件说明中共对人的控制已经力不从心,此外,事件被认为还可能涉及体育界权斗、贪腐集团试图搅局中共19大等因素。

6月20号,刘国梁被免去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职务,成为乒协18名副主席中的一员。这被外界看作是“明升暗降”之举。

同一天,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成都公开赛揭幕。23号,男队国手马龙、樊振东和许昕相继宣布退出比赛。最终中国男队在此次公开赛上罕见集体出局。

马龙、许昕、樊振东、秦志戬、马琳等运动员与教练员通过微博集体发声,力挺刘国梁,对抗国家体育总局,称这一刻无心恋战。

前中国男篮国家队队员陈凯:“这些队员居然有这个胆量,能够站出来说,我们不同意这个解职。他们用自己不出场来抗议这个解职,这个现象是比较新颖的。”

前中国男篮国家队队员陈凯表示,在中国,体育是由政府控制的,其中充满了争权夺势。人们不是像在正常社会一样通过市场机制、公平竞争得到职位,而是通过上级主管官员的关系来获得位置。所以在中国来说,教练被停职也好,还是其它权力斗争的黑幕也好,都不奇怪。但队员们敢于公开罢赛抗议,确实比较少见。

陈凯:“这说明中共整个制度里面开始失控,也就是说,他们可能惩罚人,但是下面的人不买那个账了,下面的人不理你了。他们不害怕你这个东西。”

罢赛事件发生后,国家体育总局立即表态,批评擅自弃赛,责成中国乒乓球协会严肃处理。

24号,中国乒乓球队发表致歉信,称球队教练员秦志戬、马琳,运动员马龙、许昕、樊振东在不完全了解球队管理模式调整具体内容的情况下,意气用事,擅自退赛,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对此,陈凯表示,马龙等人罢赛抗议,肯定已经想好了退路。如果想继续在国内打球,那可能就道歉一下,如果不买这一套,也可能直接走人、去国外打球等。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导,体育总局临阵换将的做法或许与权斗有关,可能涉及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和现任中国足协、乒协、羽协主席、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的19大中央委员之争。刘国梁和上个月因涉赌被解职的乒乓女队主教练孔令辉,被认为是蔡振华的“左膀右臂”。

但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对此并不认同,他认为中共官员权斗是常态,要入选中央委员更主要是看谁的后台硬。不管是蔡振华还是苟仲文,谁挑起这样的事件都很危险,因为这可能会带来其它不可预知的后果。

华颇认为,刘国梁事件突然发生的时机不寻常,似乎有一定背景。目前临近中共19大,中共的权贵利益集团不愿意束手待毙,已经通过富商郭文贵打响了反对习近平的第一枪。而中国社会各行业,都有既得利益集团,体育界也是一样,随着习近平的反腐运动触及到他们的核心利益,这些集团必然会不约而同的跳出来,以各种形式反对习近平、制造混乱。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这个罢赛,我看到背后有只手在操纵,所以我想,习近平要加以应对,肯定有很深的背景。”

在中国大陆贪腐盛行的大环境下,“财源广进”的体育界也是丑闻不断。2015年6月25号,原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因索贿受贿落马,后被判刑10年半。

采访/易如 编辑/李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