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传统 杨玉如百工传统技艺展

【新唐人2017年06月22日讯】台湾彰化艺术工作者杨玉如,爱好传统技艺,她花了八年的时间采访了20位技师,用文字和照片记录下传统乐器、竹编等手工制品,举办展览,希望民众了解传统手工艺。

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从传统歌仔戏到戏曲伴奏用的大小鼓制作,甚至是蒸包子用的竹编蒸笼及竹编灯笼技艺,这些都是即将消失的老行业,凭着一股傻劲,杨玉如与时间赛跑,用镜头拍下珍贵的画面。

策展人杨玉如:“我们这些技师,都是八、九十岁了,如果我再不记录,没有人可以记录,我不再写,没有人会帮他们留下一些什么。”

除了静态展览,也会安排创作者到工作场域,亲自感受这些传统技艺。

民俗捏面人老师黄兴斌:“(杨玉如)她有心,她有跟我讲她的构想,那我认为说,能够集合大家,各行各业,而且多将几近于失传,这个能够凑在一起,让我认识他们,其实我也很高兴。”

策展人杨玉如:“我本来就对传统技艺的部分很喜欢,我喜欢手作的温度,手作的感觉。”

只因不忍老技艺日渐凋零,并非专业摄影师也不是记者的杨玉如,用心去拍摄每一个画面,希望记录这些即将消失的传统技艺。

新唐人亚太电视叶锡鸿、台湾彰化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