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希腊阻欧盟批中国人权 专家:利益交换

【新唐人2017年06月20日讯】欧盟日前原本准备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大陆糟糕的人权记录。但因希腊的否决而不得不作罢。希腊缘何如此?来看看下面的分析报导。

据“路透社”报导,按原定计划,欧盟会在18号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发表声明,提倡言论自由、反对死刑,同时针对中共打压异议人士的做法提出批评,但由于希腊的否决,这个声明没有得到欧盟28个成员国一致通过,而无法发表,创下了欧盟第一次没能在人权理事会上发表声明的纪录。

希腊外交部一名官员表示,之所以否决提案,是因为欧盟的批评,对中国毫无建设意义,他还表示,欧盟与中国在联合国框架外,可以更好的单独进行对话。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说在联合国之外,实际上是一种托辞,中共在国际上,人权一直是受关注的,各个民主国家都希望通过这种国际组织,去给中共施压,让它改善国内的人权,但是中共一直在走所谓的金援外交,就是用金钱来换得相对比较弱小的一些国家,它们因为受了贿赂了以后的话语权。”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希腊为了本国人民的一点私利,而不顾这么多在中共统治下遭受酷刑、蹂躏、剥夺权利的人的生活和尊严,去在联合国用这种卑鄙龌龊的方式去跟随中共,这个也是非常令人不耻,和让大家震惊的。”

三名外交官向媒体表示,这起事件是对一向自诩为人权捍卫者的欧盟的最新打击。他们质疑,经济势力强大的欧盟,是否具备了为其它国家树立榜样的“软实力”。

李元华:“你任何一个结盟的体系,它能被人尊重是因为你有一个原则,这个原则是符合普世价值的。如果说你是屈服于任何一方,获得利益的时候,去纵容行恶者或施暴者,你不发出你应有的声音,时间长了以后,大家就会觉得你是一个虚设的东西,没有实际作用的。”

外交官们还指出,中国是欧盟的的第二大贸易伙伴,随着中欧贸易联系的增加,欧盟在中国人权问题上发声时,面临的障碍将越多。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和希腊贸易发展迅速,2016年中希双边贸易额44.8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3.5%。而拥有全球第4大集装箱船队、中共中央直管的特大型国企“中国远洋集团”,去年更以3.11亿美元,拿下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51%的股份。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今年5月出席中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时,曾多次表达了与中共加强合作的强烈意愿。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商学院教授谢田:“希腊经济近些年一直是非常糟糕,这里显然存在一个利益交换的问题,中国在希腊投资,而希腊又阻止欧盟在中国的人权报告中批评中国,希腊政府显然没有从社会主义的失败中记取教训,反而在人权问题上又出卖了良心。”

目前旅居澳洲的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指出,不只是希腊,中共也利用政治献金渗透澳洲政界,试图取得话语权。

李元华:“通过中间的所谓华裔的商人,他们去贿赂,给不同的政党有政治献金,换得了他们在上位之后,自己的一个话语权。比如说南海问题上,澳洲政府有自己的观点,各个党派有自己的观点,但是那些贿赂的政治献金者就会强迫这个政党要发声,要按中共的意思去发声。”

李元华表示,中共之所以想方设法取得话语权,是因为它在害怕。

李元华:“它确实是在害怕,因为中共政权不是民选的,所以它有一个合法性的问题,所以它一直想在国际上捞到一些声望,把这些所谓的声望去出口转内销,到国内来确定它这种合法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商学院教授谢田也指出,腐败问题和中国经济衰退,都让中共担心失去执政合法性,它千方百计阻止其它国家批评中国人权,就是为了自保。

采访/常春 编辑/陈洁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