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709将成为“中国人权律师节”

【新唐人2017年06月16日讯】美国、香港和台湾的十多个人权组织近期发布通告,倡议将7月9号定为首个“中国人权律师节”。中共公安在2015年的7月9号开始大规模抓捕维权律师,709系列案件至今仍没有落幕,成为中国法治和民间抗争的写照。

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公民力量、台湾支持中国人权律师网络等十多个人权组织,6月13号发表声明,提倡将7月9号设立为“中国人权律师节”,并表示今年7月9号,他们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包括图片展、放映会在内的活动。此外,香港和台湾也将另行举办活动。

活动发起人之一,纽约大学访问学者,原中国人权律师滕彪表示,这是为了推动国际对中国人权律师的关注。从2003年开始,中国人权律师对中国的整个维权运动起到了最重要、最关键的作用,也受到了中共非常残酷的打压。

纽约大学访问学者滕彪:“在709律师大抓捕两周年之际,我们就想创立这样一个节日,来纪念中国人权律师的勇气,他们的付出。同时也记住中国人权律师为了推动中国人权和法治而付出的代价,推动国际社会继续关注。”

“709维权律师”大抓捕事件发生在2015年7月9号,中共公安突然陆续对上百位中国大陆的律师、民间异议人士、上访民众及其亲属,进行大规模的逮捕、传唤、刑事拘留。其中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至少有15名律师和相关人员被抓,包括创办人周世锋,另有38名相关的活动人士和法律助理也因“锋锐案”被抓捕。709案大部分被捕人权律师被剥夺了会见家属和辩护律师的权利,长期下落不明。目前已有多名当事人证实,在被关押期间受到了酷刑。

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今年3月的两会上,将709系列案件称为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的重要政绩。但“709案”在国际社会受到广泛关注和谴责。

美联邦众议员Chris Smith:“我们今天在这里,公开揭露残酷、非法和不人道地使用酷刑和强迫失踪,针对的是中国人权律师和人权倡导者。”

英国国会议员、保守党人权委员会主席Fiona Bruce:“这些(人权律师)是受过训练,来帮助其他人保障和维护权利的。因此我们的报告特别关注这方面,对现代社会来说很关键的,就是人权律师能自由的进行工作。”

709当事人的辩护律师,以及家属进行了持续抗争。在事件发生近两年后,709系列案件仍然没有结束。

锋锐律师事务所的王全璋律师,被抓捕至今一直没有消息。妻子为他聘请的两位辩护律师程海和余文生一直无法会见王全璋,但6月14号下午,他们被天津第二看守所告知王全璋已有两位官派律师,并且已经会见了。

北京律师余文生:“(官派律师)他们这样的会见是非常违法的。等于是天津的公检法司,包括看守所,它们在共同违法。因为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他的妻子已经给他委托两个律师,在之前委托的,除非我们解除,才能有其他律师介入。我和程海律师商量过,准备对天津市律协进行控告。因为我们现在手里没有别的武器,只有法律武器。”

6月16号上午,李文足和王全璋的父母等人,再次去中共最高检,投诉控告709案的违法问题。

滕彪:“709律师的辩护律师,他们也还在继续抗争。还有其他的一些人权律师,他们在风险比以前更大的情况下,还在继续代理这些敏感案件,维权案件。那这种抗争他对于整个中国的民间社会的鼓舞,是非常大的,对于推动中国的法治进程也必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目前,709当事人的辩护律师和家属,仍然坚持依法维护自己的权利,6月16号上午,李文足和王全璋的父母等人,再次去中共最高检,投诉控告709案的违法问题。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