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回应“真气”争议:谁说中医经络是伪科学?

【新唐人2017年06月16日讯】中科院院士朱清时用亲身实践和科学理论解读“修炼真气”与佛法,在大陆引起广泛关注。朱清时日前表示,中医经络包括真气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和佛学一样,并非“伪科学”。外界观察,此次“修炼真气”舆论风波有深刻政治背景。

6月10日,朱清时院士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举办了名为《用身体观察真气和气脉》讲座。在讲座中,朱清时展示了关于真气的实验效果,并用亲身实践证实了“真气”的真实存在。

据陆媒报导,现场座无虚席,人满为患。

6月11日,朱清时在上海出席“木鱼论坛”时,作了题为《如何用科学语言讲佛法》的主旨研究。

此前,他还曾发表诸如《物理学步入禅境——缘起性空》《量子意识——现代科学与佛学的汇合处?》等文章,探讨现代科学和佛学之间的联系。

朱清时的报告在大陆舆论界引发热议。许多人支持他为恢复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所做的努力,但也有反对者攻击他宣扬“伪科学”。

6月12日,朱清时院士接受《中国科学报》专访,回应所谓“伪科学”的争论。

朱清时说:“中医经络包括真气,是中国传统文化很重要的部分。知道它们的精华,我们才能有真正的文化自信。中国科学家应该做一些振兴中华传统文化的事情。”他告诉记者,“错”或“不错”是学术问题,应该从学术层面讨论,他乐于看到认真的学术批评,而不是“一谈真气和经络就不对”。

朱清时表示,他曾于2004年受邀到北京举办的《中医科学论坛》,做过从科学角度解读中医经络的报告。也就是那次报告,引发了他对如何用现代科学解释传统文化的思考。

朱清时表示,有关“真气”的报告内容,是他通过自身实验对真气进行的解释。

“真气可以产生强烈的生理感受。”这是朱清时在讲座中强调的内容。他向记者解释称:“感受其实是用自己的身体做实验。一方面可能是心理感受,另一方面是生理的结果,这个正好是我们要求证的。”

对所谓“伪科学”的攻击,朱清时回应称:“我很吃惊,谁能够说中医经络和佛学是伪科学?这种话我是不赞成的。它们可能与有些人头脑中的科学不一样,但不要说它们是伪。”

而对于有关“量子意识”的质疑,朱清时解释说:“量子意识在国际学术界也有很多人在研究,这是一种有趣的假设、猜测。大家不该先入为主,否定量子意识的可能,而是要从科学的态度看看,怎么从理论和实验上把量子意识的可能性研究清楚。”

此外,也有许多学者认为,用“伪科学”攻击有争议学术理论不可取。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陈学雷和清华大学科学史系教授吴国盛均表示,自己并不太同意朱清时的观点,但是“学术自由”是没错的,“一个健全的社会,应该宽容各种看法。”

“真气”风波的政治背景

事实上,朱清时院士此次“修炼真气”报告之所以引发如此大的舆论风波,不只涉及学术争论,背后还可能涉及深刻的政治原因。

朱清时院士提及的“修炼”贯穿中国五千年文明历史。从上古的《黄帝内经》,再到儒、释、道,修炼文化已深深融入中国文化和道德伦理之中,是中华文明的基础和精粹。

在经历了中共发动的十年文革对传统文化的摧残之后,胡耀邦时期的“三不”政策,催生了1980年代的气功热,传统修炼文化再次回归。气功神奇的祛病健身效果吸引了上亿中国人加入气功锻炼,中国官方和民间同时掀起了对中医经络、特异功能等人体科学的研究热潮。

这次传统修炼文化的回归,随着1990年代法轮功(亦称法轮大法)的兴起达到了高潮。法轮大法以“真、善、忍”为原则,教人重视修心向善,因此备受喜爱。在法轮大法传出短短几年里,大部分气功爱好者都转入法轮大法的修炼队伍中。目前,法轮大法已从中国传播到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广受各国民众欢迎。

但是,自1999年开始,中共江泽民集团将法轮大法的广泛传播视为对中共统治的威胁,开始了残酷的镇压。


江泽民残酷镇压法轮功。(大纪元)

伴随着对法轮大法的打压,“气功”和“修炼”成了大陆的禁忌话题,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再次遭受打压,而一些出于政治目的批判所谓“伪科学”的中共左棍们则大行其道。

习近平上台后,推崇中国传统文化,官方的宗教政策也有所松动。中国的传统宗教和信仰开始受到尊重。

此次朱清时以中科院院士身份为传统修炼文化正名,自然在众多气功爱好者、宗教信仰者和传统文化推崇者中广受欢迎。

另外,海外观察人士注意到,朱清时院士发表自己的“修炼真气”演说的日期为6月10日。这个日子与江泽民镇压法轮功的敏感日子碰巧重合。

正是在十八年前的1999年6月10日,江泽民在中共最高层成立了所谓“中央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负责镇压法轮功,即为“610办公室”。

此后,从中共中央到省、市到县、区、乡(街道),层层党委都设立了“610办公室”,调动各级党政部门残酷镇压法轮功学员,成了当今中共一个最臭名昭著的机构。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