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回應「真氣」爭議:誰說中醫經絡是偽科學?

【新唐人2017年06月16日訊】中科院院士朱清時用親身實踐和科學理論解讀「修煉真氣」與佛法,在大陸引起廣泛關注。朱清時日前表示,中醫經絡包括真氣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華,和佛學一樣,並非「偽科學」。外界觀察,此次「修煉真氣」輿論風波有深刻政治背景。

6月10日,朱清時院士在北京中醫藥大學舉辦了名為《用身體觀察真氣和氣脈》講座。在講座中,朱清時展示了關於真氣的實驗效果,並用親身實踐證實了「真氣」的真實存在。

據陸媒報導,現場座無虛席,人滿為患。

6月11日,朱清時在上海出席「木魚論壇」時,作了題為《如何用科學語言講佛法》的主旨研究。

此前,他還曾發表諸如《物理學步入禪境——緣起性空》《量子意識——現代科學與佛學的匯合處?》等文章,探討現代科學和佛學之間的聯繫。

朱清時的報告在大陸輿論界引發熱議。許多人支持他為恢復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所做的努力,但也有反對者攻擊他宣揚「偽科學」。

6月12日,朱清時院士接受《中國科學報》專訪,回應所謂「偽科學」的爭論。

朱清時說:「中醫經絡包括真氣,是中國傳統文化很重要的部分。知道它們的精華,我們才能有真正的文化自信。中國科學家應該做一些振興中華傳統文化的事情。」他告訴記者,「錯」或「不錯」是學術問題,應該從學術層面討論,他樂於看到認真的學術批評,而不是「一談真氣和經絡就不對」。

朱清時表示,他曾於2004年受邀到北京舉辦的《中醫科學論壇》,做過從科學角度解讀中醫經絡的報告。也就是那次報告,引發了他對如何用現代科學解釋傳統文化的思考。

朱清時表示,有關「真氣」的報告內容,是他通過自身實驗對真氣進行的解釋。

「真氣可以產生強烈的生理感受。」這是朱清時在講座中強調的內容。他向記者解釋稱:「感受其實是用自己的身體做實驗。一方面可能是心理感受,另一方面是生理的結果,這個正好是我們要求證的。」

對所謂「偽科學」的攻擊,朱清時回應稱:「我很吃驚,誰能夠說中醫經絡和佛學是偽科學?這種話我是不讚成的。它們可能與有些人頭腦中的科學不一樣,但不要說它們是偽。」

而對於有關「量子意識」的質疑,朱清時解釋說:「量子意識在國際學術界也有很多人在研究,這是一種有趣的假設、猜測。大家不該先入為主,否定量子意識的可能,而是要從科學的態度看看,怎麼從理論和實驗上把量子意識的可能性研究清楚。」

此外,也有許多學者認為,用「偽科學」攻擊有爭議學術理論不可取。中科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陳學雷和清華大學科學史系教授吳國盛均表示,自己並不太同意朱清時的觀點,但是「學術自由」是沒錯的,「一個健全的社會,應該寬容各種看法。」

「真氣」風波的政治背景

事實上,朱清時院士此次「修煉真氣」報告之所以引發如此大的輿論風波,不只涉及學術爭論,背後還可能涉及深刻的政治原因。

朱清時院士提及的「修煉」貫穿中國五千年文明歷史。從上古的《黃帝內經》,再到儒、釋、道,修煉文化已深深融入中國文化和道德倫理之中,是中華文明的基礎和精粹。

在經歷了中共發動的十年文革對傳統文化的摧殘之後,胡耀邦時期的「三不」政策,催生了1980年代的氣功熱,傳統修煉文化再次回歸。氣功神奇的祛病健身效果吸引了上億中國人加入氣功鍛煉,中國官方和民間同時掀起了對中醫經絡、特異功能等人體科學的研究熱潮。

這次傳統修煉文化的回歸,隨着1990年代法輪功(亦稱法輪大法)的興起達到了高潮。法輪大法以「真、善、忍」為原則,教人重視修心向善,因此備受喜愛。在法輪大法傳出短短幾年裡,大部分氣功愛好者都轉入法輪大法的修煉隊伍中。目前,法輪大法已從中國傳播到全世界一百多個國家和地區,廣受各國民眾歡迎。

但是,自1999年開始,中共江澤民集團將法輪大法的廣泛傳播視為對中共統治的威脅,開始了殘酷的鎮壓。


江澤民殘酷鎮壓法輪功。(大紀元)

伴隨着對法輪大法的打壓,「氣功」和「修煉」成了大陸的禁忌話題,中國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再次遭受打壓,而一些出於政治目的批判所謂「偽科學」的中共左棍們則大行其道。

習近平上台後,推崇中國傳統文化,官方的宗教政策也有所鬆動。中國的傳統宗教和信仰開始受到尊重。

此次朱清時以中科院院士身份為傳統修煉文化正名,自然在眾多氣功愛好者、宗教信仰者和傳統文化推崇者中廣受歡迎。

另外,海外觀察人士注意到,朱清時院士發表自己的「修煉真氣」演說的日期為6月10日。這個日子與江澤民鎮壓法輪功的敏感日子碰巧重合。

正是在十八年前的1999年6月10日,江澤民在中共最高層成立了所謂「中央處理法輪功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專門負責鎮壓法輪功,即為「610辦公室」。

此後,從中共中央到省、市到縣、區、鄉(街道),層層黨委都設立了「610辦公室」,調動各級黨政部門殘酷鎮壓法輪功學員,成了當今中共一個最臭名昭著的機構。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