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苗柏”今将登陆粤闽 局部有大暴雨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讯】登录强度为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的“苗柏”,在6月12日夜间将登陆广东深圳到汕头一带,成为今年内首个登录广东的台风,预估广东福建等地局部地区将会有大暴雨出现。

苗柏的形成地点南海海域的中心风力达到了11级。6月11日下午,广东启动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阳江以东海域的船只被要求全部回港避风。

气象部门指出,苗柏的后期路径和强度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登录后会带来强降雨。有由于与6月初的强降雨区域基本重合,所以部分地区的防灾能力降低,容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

气象部门通报,目前苗柏已经增强为强热带风暴级,登录后会逐渐减弱。受苗柏的影响,深圳机场已经取消了70个航班,致使有大批的旅客滞留在机场。同时由深圳始发的广深城际列车也停止运行。


手苗柏影响,深圳机场取消了70个航班,大量旅客滞留机场。(网络图片/新唐人合成)

当地气象部门在下午1点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从12日早8点到13日早8点,估计风力将逐渐增强到7至8级,台风中心附近海域的风力会达到9到10级,还有风力为11至12级的阵风出现。受此影响,深圳市全市的托儿所、幼儿园和中小学全部停课,汕尾市也宣布中小学停课。

据了解,苗柏的形成地点是南海神狐海域,距离香港约258公里,正是蓝鲸1号的作业地点。12日早上7点,蓝鲸1号遭遇苗柏的正面袭击,中心风力达到了11级。

气象专家介绍,6月10日下午2点,南海东南部海域形成一个热带低压,经过一天后,加强为台风,也就是今年的第2号台风“苗柏”(英文名:MERBOK;名字来源:马来西亚;名字意义:一种鸟)。

苗柏有4个明显的特点,一是路径稳定,生成后持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二是移动速度略偏快,每小时达到20公里以上;三是生命史较短,从生成到登录只有两天时间;四是结构不对称,北侧对流带窄,南侧对流带宽。

专家表示,今年台风生成的个数偏少,到目前只有两个台风生成,史料记载,往年6月会平均生成3.3个。而今年的登录时间比常年偏早了十几天,以往是在每年的6月27日。

(记者李若愚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