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传统养生法:夏季宜“热”不宜“凉”

【新唐人2017年06月10日讯】夏日炎热,汗流浃背,令人感觉很不爽。于是,许多人恨不得天天从早到晚守着空调冷气过日子,吃的喝的统统喜欢冰冻一下才痛快。殊不知,疾病已因此悄悄在你的体内积蓄生发!

夏天应该“热”着过!

是的,您没看错,夏天贪凉真的是错了!夏天就应该“热”着过才符合养生之道。

我们老祖宗在《黄帝内经》中就明确讲到过夏季养生法。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写道:“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气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使志无怒,使华英成秀,使气得泄,若所爱在外,此夏气之应,养长之道也。逆之则伤心,秋为痎疟,奉收者少,冬至重病。”

意思是说,在夏季的这个三月里,大自然呈现出一片繁荣秀丽的景象。当此时节,天地阴阳之气相互交通,万物生长得很茂盛。我们的生活要顺应这个节气,晚睡早起,不要厌恶白天太长,抱怨天气太热,应该使心情保持愉快而不轻易激动恼怒,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精气神像大自然草木繁盛、花朵秀丽那样的充沛旺盛。

夏天身体阳气旺盛,应该要出些汗,使身体过盛的阳气能宣通开泄于外。天气虽然炎热,也不要长时间待在阴凉之处休息,要适当的到户外活动,亲近大自然,这就是因应“夏长”之气来调养身体的原则与方法。


人体要保持健康,需要顺应大自然的节律。(网络图片)

夏季里如果违反了自然的法则而一味贪凉,心气就会受到伤害,到秋天会发生病。这是为什么呢?因为夏天的“长”,是秋天“收”的基础。若夏天养生不当,“长”气不足,供给秋天收敛的能力差了,就会发生疟疾之类的疾病,到了冬至时,病情就可能加重。

人体要保持健康,需要顺应大自然的节律。老辈人常说“冬不炉,夏不扇”。意思是说,冬天不要过分依赖火炉,否则不利于人体阳气在冬季的收藏;夏天不要一个劲儿的扇扇子,该热的时候就热一热,该出汗时就得出出汗,否则,湿热内蕴不能宣泄,人就要生病。

从中华传统的医学观点来看,炎热的夏天是人体阳气最盛、新陈代谢旺盛时期。这个时候,人体阴气内藏,暑热毒气在外薰蒸,而全身毛孔都处于舒张的状态,此时如果纵意吹冷风,吃冷食,冷水冲澡,风寒湿邪就会侵袭人体,给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

夏季“热养”的几个小窍门

1、热水泡脚 ,热茶解渴。

用温暖舒适的热水来泡脚,是夏季“热养”的一个好办法。

所谓“热则血行、寒则血凝。”热水泡脚能够使气血运行通畅,增加足部的血液流速和流量,增强新陈代谢。

用热水泡脚时,脚部的温度上升,腿部和脚部的末梢血管逐渐发生扩张,脚部血流量随之增加。因此,泡脚具有改善局部血液回圈、温阳暖体的功效,特别对于下肢缺血的人有不小的好处。而且,热水泡脚能减轻头部血管压力,缓解头痛。特别夏天用热水泡脚,具有很好的祛湿效果。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糖尿病足患者、静脉曲张患者、足癣等皮肤病患者和身体健康的儿童是不适合用热水泡脚的。

此外,有很多人喜欢在夏天喝大量的冷饮。如果贪图一时的爽快而过多喝下冰水、凉茶,很容易损伤自己的脾胃。

其实,夏天喝热茶比喝冷饮更解渴,而且还能够促进排汗散热,更符合我们的养生需要。


夏天喝热茶比喝冷饮更解渴,而且还能够促进排汗散热,更符合
夏季养生的原则。(pixabay.com)

2、夏天“热养”,巧用生姜。

老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处方。”这句话很有道理,

按照中医的观点,生姜既暖脾胃,又走表开汗孔,夏天吃姜有助于温中散寒,健脾养胃。尤其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工作的上班族,更应该适量地喝一些生姜水来促进自己排汗,同时要尽量找时间做一做有氧运动。

3、夏季服装也要讲养生。

在夏季的着装方面也存在需要“热养”的问题。尤其体质比较寒凉的女性更该注意避免受凉,要注意腰、腹、腿足及后背的保温,切不可为了追求所谓“性感”,而不顾自己的身体健康,让自己的身体过度暴露于外。

4、夏季养生的饮食原则。

汇集古代养生经验的《颐身集》中写道:“夏季心旺肾衰,虽大热不宜吃冷淘冰雪、密冰、凉粉、冷粥。”

这里的“心旺肾衰”,指的是阳旺阴弱。古人夏季食养,注重调和身体阴阳平衡,提倡食暖物以扶充阳气。

分享几款夏季消暑的养生粥

任何事情都不可走极端,提倡夏季“热养”,并不等于无理智地人为燥热。适时配合一些消暑清热的举措,也是调整人身体阴阳平衡所必需的一个步骤。

夏季暑热之气外蒸,身体的毛孔开泄,容易多汗而耗损人体的阴液,因此多吃稀粥是夏季补充体液体力的重要方法。例如:早晚餐时喝粥,午餐时喝汤,既能生津止渴、清凉解暑,又能补养身体。


夏季炎热,容易多汗而耗损人体的阴液,因此多吃稀粥是夏季补充体液体力的重要方法。(网络图片)

1、荷叶粥:具有清热解暑、凉血止血的功效。可防治夏季中暑所致的头昏恶心、腹胀便溏、不思饮食及吐血、鼻出血等病症。

2、扁豆粥:可健脾化湿、和中消暑止泻。既可预防中暑,又能治疗中暑所致的吐泻、食欲不振等病症。

但是食用扁豆时宜注意须煮至全熟,因未煮熟的扁豆易引起头痛、呕吐、腹泻、心悸等中毒反应。

3、丝瓜粥:具有清热、化痰、凉血解毒的功效。对热病、身热烦渴、喘咳痰黄、疔疮、痈肿等病症,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4、绿豆粥:有清暑、健脾、解毒的作用,适于糖尿病口渴、中暑及皮肤疮疖等病症患者食用。

(责任编辑:阿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