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男喝可乐后晕倒 “胸腔似炸开”

【新唐人2017年06月09日讯】 近日,徐州一男子在喝了可乐之后,突然失去知觉而晕倒在地,医生提醒,大量服食冷饮诱发多种不适,夏季不要贪食冷饮。

据陆媒报导,6月2日,江苏省徐州市民李某忙碌了一上午,路走得多了感觉又累又渴,于是顺手拿起一瓶可乐猛灌了两口,却发生了意外。

据李某事后回忆:喝下去后,“当时就感觉可乐在胸腔炸开了一样,胸口闷疼闷疼的,脑门汗都出来了;我就蹲下,然后感到眼前一黑,再一站起来就没有知觉了……”。

失去知觉后,李某整个人栽倒在地上,眼角擦伤,半边脸摔肿了,连眼镜架也摔断了。

针对此事,徐州市中心医院胃肠科的医生解释,通常人在运动之后,本身胰岛功能处于一个很兴奋的状态,突然间喝下大量如可乐等碳酸饮料,因含糖量较高,会刺激胰岛素很快升高,结果令血糖突然下降,容易造成低血糖的晕厥和低血糖休克。肥胖的人胰岛素水平高,容易发生类似的晕厥现象。而大量运动出汗后,立即饮用碳酸饮料也容易增加低血糖晕厥的风险。

因此医生提醒,“渴了的话,最好喝点白开水、矿泉水,不要喝含糖高的饮料。”

中医:肠胃喜温不喜凉

中医认为冰水为“寒湿之物”。人体的肠胃喜温不喜凉,而冷饮冷食带有寒气,寒气入体之后会削弱自身的阳气,引起身体功能弱化,脾胃虚寒。长夏主脾土,湿热正是当令之时,吃冰会使体质偏寒,加重体内湿气,损伤五脏六腑的阳气运作。脾胃虚寒体质的人易发生脾胃不和,运化失常。

古书上记载,夏冰,冷热相激,易生诸疾。冰冷饮会使得气管收缩,有气喘的人易被诱发;另外,妇女冷饮吃多了,月经经血量增多,易发痛经。

(记者李倩倩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