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六四”28周年 全球举行纪念活动

【新唐人2017年06月04日讯】28年前,“六四民主运动遭到中共的血腥镇压。到今天,有关“六四”的话题在中国大陆依然被视为禁区,真相也被掩盖着。但在大陆民间、全球各地,很多民众仍然一如既往举行各种活动,悼念当年的死难者,追寻先驱们的足迹。

89“六四”纪念日之际,大陆民众自发以各种方式来进行纪念。比如,有人在网路上发布照片,手举“勿忘六四”等标语来纪念六四。

由“六四”死难者家属组成的民间团体“天安门母亲”发表祭文,重申诉求,要求彻查真相,公开六四死难者名单及人数等调查结果。

中共当局则再次以高压“维稳”作为回应,对纪念活动进行严厉打压。全国各地的异议和维权人士,纷纷被警方传唤、羁押及骚扰。

在香港,市民坚持追究“六四”屠城责任的呼声从未停息,每年6月4号都有大批香港民众聚集到维园,对死难者进行烛光悼念,呼吁港人毋忘六四。今年自然也不例外。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组织悼念活动的香港支联会发表声明表示,当年89民运学生对自由和民主的盼望,被炮火无情摧残,但学运精神不会因镇压而消失。

六四亲历者、原“中国政法大学”讲师吴仁华:“像我这样的六四亲身经历者来讲,六四不是历史,它是现实,尽管28年过去了。因为六四屠杀以后,中国(中共)政府对反对运动、人权运动、信仰团体一直还是采取严厉镇压的手段。”

在台湾,民进党以及陆委会等都先后发表声明纪念六四。民进党在声明中表示,中国青年学子以行动争取普世价值,用宝贵的生命撼动了全世界,追寻自由民主的精神之火从未熄灭。

台湾人权团体也在6月4号举行纪念晚会,播放六四记录片,要求中共政府释放良心犯。

1989年4月15号,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突发心脏病去世。大学生的悼念活动迅速演变成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民主运动。6月3号夜间至6月4号凌晨,中共军队出动坦克和装甲车,对手无寸铁的学生和民众进行屠杀,史称“六四天安门大屠杀”,也称六四事件

旅美时事评论员谢天奇表示,因犯下六四大屠杀罪行,每年六四都成为中共的一大难关。同时,曾参与镇压的中共最高层也深受冲击,这其中就包括中共前党魁江泽民。

香港《壹周刊》曾报导,美国白宫的解密档案揭示,江泽民“六四”时人已在北京,并参与了当时的有关讨论与镇压决策过程。

旅美时事评论员谢天奇:“六四本身对江泽民而言,也是一个死穴,涉及到他上位合法性、正当性。所以说整个事件跟江泽民是密不可分的。”

而六四运动急剧激化的导火索之一,就是江泽民在上海整肃《世界经济导报》,引发全民运动。

谢天奇:“六四之后,江泽民接任中共总书记之后,他又在全国范围内下令清算参与或支持学生民运的人。这个清洗包括大范围的通缉令、舆论造假宣传、掩盖真相(等)。”

江泽民踩着学生鲜血上台,成为了六四大屠杀的最大受益者,但这一罪行也从此成为了他的一个心头之患。因为惧怕被清算,江泽民还曾特意在中共内部定下规矩,不准为六四翻案。

时至今日,28年已经过去,虽然中共仍在极力掩盖历史真相,封锁六四相关信息,但人们追讨六四大屠杀罪责的呼声从未停止。

除了中国大陆、香港、台湾之外,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也都进行了一系列活动,纪念六四事件,谴责中共暴行。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