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凶年之畔》 纪录中国工人维权史

【新唐人2017年05月14日讯】中国30多年来,造就了一座庞大的“世界工厂”,然而数亿底层工人的权益在这座“工厂”中并没有得到保障。中国纪录片导演闻海,花了六年时间,把这些故事点滴的记录下来。这群工人有人在工伤后争取到赔偿,有人因组织罢工被判刑,有人因代表工人与雇主谈判而被解雇,有人为工人提供法律咨询而几乎被剥夺律师执业资格。不过,这群来自不同省份、跨越两代的工人在抗争行动中,改变了自身的命运。

中国纪录片导演闻海。原名黄文海,北京电影学院毕业,2000年离开央视后,开始独立拍片。

在没有资金保证的条件下,闻海与制片人曾金燕从2009到2015年,花费六年时间,完成了《凶年之畔》这部独立纪录片的制作。

《凶年之畔》片长将近三个小时,电影内容是以广州和深圳两家工厂的工人维权事件为核心,带出中国农民工群体权利意识的觉醒过程,以及他们在维权努力中面对的压力。

“大家不关注这件事情,所以公司也就蒙骗过关,或者是不给你们交代也无所谓,但是这个东西是法律规定要给你们交(代)的,社保、公积金…”“法律规定的东西很多,法律规定不能打人,不能骂人,不能什么什么,法律规定有什么用呢?我告诉你,中国的法律是最没用的,这个也是没用的,我可以说这句话。”“你这句话我非常赞同,绝对赞同。”“什么买社保、公积金,全都是狗屁!老板一句话,人家喝一杯酒,什么事情都没有。”

《凶年之畔》获邀于第39届法国国际真实电影节播映。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描述,影片放映后,导演向观众表示,“拍摄的这些人物虽然都是NGO的工作者,但是他们实际上在之前都有过十几、二十年的民工或者是工人的经历,这些经历以及后来各种各样的原因促使他们加入NGO的工作,而在这样的行动过程中,他们变成了不一样的人。”

导演表示,纪录片分成五个段落,从所谓的世界工厂开始,到工人的觉醒。因为受限于拍摄的不自由,事件发生的现场得仰赖工人帮忙。

中国纪录片导演闻海:“所以我们当时有个想法,就是在影像方面培训工人,就是这种东西一定是当事人才可能拍到的,所以我也没敢多用,我只用了一小段,就是一接触那个打压,(影片)就结束。”

导演在拍摄过程中,发现不少工友们一旦开始接触知识,接触法律,他们对于公平和人权的自觉也慢慢开始觉醒。

“不是没用,是你们都没有去争取,有谁会天生就把一块饼塞在你们嘴里?天上不会掉馅饼,所有的权利都要我们个人去争取。”

CNN报导说,纪录片中的主角张志儒,是正在萎缩的中国劳工活动人士队伍的一员。这些人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工人争取权利,持续的打压已经导致几十人被拘捕和判刑。在电影当中,劳工活动组织者彭家勇被绑架、被殴打,最后住院。

“我又没文化,又没基础,而且年龄又大了,做了十多年来,我也不是无理取闹。”“你这种不是无理取闹,不是这个问题。”“你现在是维护自己的权益,维护自己的尊严。”“我都维护不到了。”“我们大家给你维护。”

2014年,纪录片的几位主角邀请导演参加一次维权的庆功活动,在庆功活动上,工人们笑中有泪,导演得知,这是跟拍这些维权活动之中,唯一成功的一次。于是导演决定把这一场庆功放在了纪录片的中段。

“生命可以无奈和简单,但不能没有尊严。大地从未沉默无语,只是没有听到她的声音。”

纪录片导演闻海表示,中国有近三亿农民工,如果加上他们的家人,就是一个相当于七、八亿人的庞大群体,而这个群体的声音在他看来经常是难以被听到的。他希望这部影片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他们的心声,促成这个阶级某种程度上在文化上的形成。

编辑/黄亿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