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美国会聚焦中共信息管制与渗透境外媒体

【新唐人2017年05月07日讯】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日前举办听证会,与会专家披露了中共对内实行严密信息监控,同时影响渗透海外媒体的情况。专家建议美国政府,应增强对网络自由的支持,并采取措施,抵制中共对美国媒体的渗透操控。

近年来,中共通过各种手段,不断加强对国内互联网的监控。美国国会下属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对此十分关注。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白嘉玲:“中国人不必有美国人同样的价值观,但言论自由、获取信息的自由等价值,对于国家的创新、商业企业能获得真实准确及时的信息,非常重要。”

近年来,中共出台很多法规,管控互联网,包括最新出台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近一步收紧对网络新闻采编、发布、转载的管控。专家认为,这些行为反映出中共专制政权把网路舆论视为巨大威胁。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客座教授萧强:“如果真的是让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的话,这样一个谎言的政体就存在不下去了,就可能有重大的变化。共产党心里最清楚这一点,要不然它为什么要这么管治。”

对网络自由的打压,不仅剥夺中国民众的基本人权,也被视为强大的贸易壁垒,扭曲市场,严重损害美国企业的商业利益。

白嘉玲:“互联网的基本承诺就是每个人都可以自由获取信息。企业必须在价值观上妥协,以便在中国市场做生意。这是很困难的生意决定。中国对于获取互联网信息的控制,还意味着美国不服从的企业,难以接触中国的消费者。”

为进入中国市场,美国公司往往不得不向中共妥协,如提供源代码、客户信息数据及自我审查等。专家建议美国国会,应要求在华营运的美国技术公司,回答他们如何应对中共对于网络审查和网络监视的要求。

专家还谈到,在压制国内网络舆论的同时,中共已投入巨资,扩大在海外的影响力,包括花大钱、让中共官方媒体,直接进驻美国进行宣传﹔还有借船出海,通过付费插页等方式,借主流媒体为中共发声。另外,中共还通过控制海外私营媒体,打造符合北京利益的内容。

自由之家高级研究员Sarah Cook:“你能看到的一点就是,中共外交官非常活跃地向做广告者,华人社区人士,媒体记者及美国的媒体高层施压。中共官方喜欢抱怨外国干预其内政,而这正是直接干预美国的内部事务。”

今年1月,中共官媒中国日报,通过在华盛顿邮报等主流媒体的付费插页,攻击在国际上备受赞誉的神韵演出,引起广泛关注。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主席白嘉玲认为,对中共这种隐蔽性的宣传手段,美国社会应提高警惕。

白嘉玲:“由中共官方付款的中国内容,应该透明地揭示其信息来自哪里。目前,这些内容看起来和报纸其它部分很相似,读者可能不了解,这不仅是报纸的一个不同版面,而是由中共付款的。”

专家也注意到,中共通过不公平竞争,影响和操控海外中文媒体市场,打压独立媒体

Sarah Cook:“(中共)施压广告客户,可能还施压有线电视公司,不让新唐人电视有机会播放。其情况就是,中共官方的央视可有很多播放渠道,独立的电视台却没有这么多渠道。但这是操控造成的。如果你看看网站,就会发现新唐人比央视要受欢迎得多。”

专家指出,中共的影响力目前依然有限。尤其在竞争性领域,中共从未占据上风。大纪元、新唐人、希望之声等海外独立媒体,经过专业化的拓展,十几年来吸引了众多读者与观众。从Alexa网络流量排名上看,新唐人电视台(NTD)的排名远超中共的新华社和央视(CCTV)。

专家建议美国政府,应拨款支持这些中小型的独立媒体,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以有效抵制中共对美国媒体市场的操控。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