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日月潭 水从这里来

【新唐人2017年05月05日讯】日月潭的湖光山色,远近驰名,可是日月潭的水哪里来呢?我们记者实地往上游走访,前进武界坝及雾社水库,探查日月潭的源头。

日月潭的水来源于海拔1000公尺的雾社水库,雾社坝是国人第一座自力兴造的大坝,它的下方是万大电厂。

万大发电厂厂长陈武力:“万大电厂主要是利用雾社水库的水来发电。那期间透过隧道经过松林分厂,发完第二次电以后,水蓄集在武界坝,经过武界坝15公里的引水隧道到日月潭。所以万大电厂等于是日月潭水库的备用水源。”

万大发电厂发电后的水汇集到下方的武界坝,再用隧道引水穿越水社大山,注入日月潭。

大观电厂武界坝主管黄明兴:“我们这边经由万大发电厂发完电的尾水,流到我们武界坝,经过15公里的引水流到日月潭。”

万大发电厂周遭满山樱花林木,还有珍贵稀有的台湾原生物种。

万大发电厂水路课长罗文祺:“万大发电厂是我们台电最美丽的电厂,为了让所有的百姓能够跟我们台电比较亲近一点,所以我们就慢慢发展成为生态观光电厂。”

八十年的水库及电厂经先人艰辛的建造及维护,留给后人便利的用电及用水,也给世人留下坚韧刻苦的最佳典范。

新唐人亚太电视萧政忠、林沛芸台湾南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