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川普支持人权问责法后收到一份报告

当地时间4月26日,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USCIRF)发布了2017年度最新报告,中国再次被列入宗教自由侵犯的特别关注国。在报告《中国》章节中,指2016年中共继续打压维吾尔穆斯林、藏传佛教徒、天主教和法轮功学员等信仰人士,以及人权律师和其他捍卫人权的人士,如江天勇律师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章节的“法轮功”小标题下,报告继2016年的年度报告后,再次明确提出法轮功学员被强摘器官的问题。报告指中共自1999年镇压法轮功后,法轮功学员被粗暴虐待。他们经常被关进劳教所或监狱中,或被集体失踪。在被关押期间,法轮功学员还遭受精神病或其它医学实验、性侵犯、酷刑折磨以及被强摘器官。此外,报告还提出了对法轮功个案的关注,比如原北京法轮大法研究会成员王治文和世界小姐林耶凡受中共打压的情况。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是属于美国联邦政府的行政机构,八位委员分别由美国总统及联邦参议院、众议院的领袖任命。该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监督各国的宗教自由现况以及有无违反宗教自由的事情,向美国总统、美国国务院、美国国会提供政策方面的建议。也就是说,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美国国务院、美国国会议员都会收到这份报告,并根据报告内容在相关问题上调整政策。

而就在4月22日,川普致信国会,承诺将大力支持旨在打击全球人权侵犯者的《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并表示本届政府正在积极确认人权侵犯者,并在搜集相关证据以进行追责。他同时提交了一份该法案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2年12月,美国参众两院先后通过了《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以纪念俄罗斯维权律师舍尔盖.马格尼茨基,他因揭发俄罗斯政府官员腐败于2009年11月被关押期间在看守所因“食物中毒”去世。该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对涉及马格尼茨基非正常死亡的俄罗斯政府官员进行问责——不能入境美国以及在美国购买资产,已有的将被冻结。

2015年12月和2016年底,美国参众两院又分别通过了《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该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将问责扩展到全球,即凡是涉及人权迫害者不能入境美国以及在美国购买资产,已有的将被冻结。时任美国总统欧巴马签署后成为法律。该法案很快得到了一些国家的相应,欧洲、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纽西兰、韩国纷纷仿效,立法强制要求中国官员及其家属提供财富来源的合法性,否则将被冻结财产;凡有侵犯人权案底的官员,一律拒绝签证申请。

这意味着中共官员中凡是有侵犯人权罪行的,其在美国等国家的财产将被公布和冻结,其本人也很难前往美国等。不知身在美国,享用着父母藉由贪腐、侵犯人权攫取的巨额资产的薄瓜瓜,是否身在此列。

而对于该法案,刚刚就任总统的川普就承诺予以支持,并提交落实情况的报告,也印证了川普团队一再传递的不会继续接受中共惯用的利用经济利益换取人权软化的做法。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一些被查实的侵犯人权的中共官员的厄运就将到来,不仅他们无法进入美国等国,而且他们已经转移到美国的资产也面临着被冻结的危险,这无疑让不少中共官员心惊胆战。

那么,支持《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案》的川普和美国国务院、国会,在收到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最新的年度报告,尤其在面对活摘器官这一前所未有的罪恶后,又将做什么反应呢?

此前美国国会议员多次发声,并通过相关议案。如2016年6月,美国国会众议院以“呼声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343号决议案,要求:谴责中共政权认可的发生在中国的强摘器官行为;要求中共政权和中国共产党立即停止摘取所有良心犯器官;要求中共立即停止对法轮功持续17年的迫害,立即释放所有法轮功修炼者和其他良心犯,等等。

同年8月,美国国务院发布最新2015年年度《国际宗教自由报告》,继续将中国列为严重侵犯宗教自由的“特别关注国”。报告谴责中共继续迫害法轮功、天主教和人权律师高智晟等,并首次直接援引报导法轮功的权威网站明慧网的案例。

2015年1月,美国白宫正式回应在白宫网站上关于调查和谴责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联名请愿,公开谴责中共非法摘取人体器官、迫害宗教信仰自由,并表示“中国政府的人权实践和对待法轮功学员的方式仍然是我们关注的原因”。

2011年6月,美国非移民签证申请表DS-160增设新的内容,要求申请人回答“是否参与过强制移植人体器官”,如果回答“是”,通常被拒签。

从上述的回应看,欧巴马政府虽有所行动,并向中共发出了明确信息,但并未在任何公开场合提及、谴责中共活摘器官罪恶。对此,川普政府又将如何做呢?

美国白宫官员早前披露,川普与习近平4月初会晤时,曾谈及人权问题,而双方应无法回避活摘器官问题,尽管在会晤后双方公布的内容中并无此类信息。如果双方在此问题上达成了某项秘密协定,也不出人意外。

美国一向被视为以捍卫人权、自由为立国之本。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里根曾表示:“美国的伟大是因为美国的美善,如果她不再美善了,她就不再伟大了。”另一位美国历史上伟大的总统林肯坚信:“上帝总是站在正义的一边。”而在就职演说中三处提到上帝,并说“上帝会保佑我们”的川普,在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已为越来越多世人所知的情况下,在美国国会议员的强力推动下,还会等待多长时间公开谴责这一前所未有的罪行呢?毕竟美国的伟大在于其站在正义一边。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