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台湾立法清算“党国不分” 大陆呢?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讯】台湾立法院三读通过党职并公职条例,追讨溢领退休金。台湾总统府表示,这不只在还财于民,更健全国家政党政治发展与落实转型正义。大陆异议人士认为,这件事对中国社会将产生相当的震动。

台湾立法院院会,4月25号三读通过“公职人员年资并社团专职人员年资计发退离给与处理条例”,确立追讨党职并公职溢领退休金法源依据,退职政务人员溢领退休金者与社团要负连带责任。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李俊俋表示,党职并公职本来就不公义,这只是各项转型正义中的一项,只是开始,未来如果超过1年不缴回溢领款项,可能司法追讨或行政处理。

立委陈其迈说,立法院回应人民要求,落实转型正义、终结党国体制又迈开一大步。法案通过不仅为国家省下一笔钱,还可回溯追讨过去党国体制不当得利部分。

台湾立法委员:“假如按照铨叙部与教育部的统计,总共有381位,以公务与事务人员计算,我们这个条例通过之后,大概可以节省两亿两千九百万(台币)。”

北京异见人士查建国对《苹果日报》表示,中共与国民党在党国一体上是相同的,国民党在被执政民进党清算,中共表面不出声私下肯定大受惊吓。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胡佳认为,在党国一体方面,共产党比国民党更严重,中共是国库通党库,党库通官员的私库,等于是老百姓纳税人创造的民脂民膏,成为中共取之不尽的提款机。

胡佳表示,中共许多党员在退休之后,他们每个人还享受着优厚的医疗保障,有些人是长年住在高干的病房里,他们就像自来水一样的在花费着老百姓的血汗钱。胡佳认为,党国体制最为可怕之处,还不在于党国一体,而在于党凌驾于国之上。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胡佳:“所以台湾现在这种立法,其实首先它的一个意义,就是刨清晰了一个问题,党工不能是公务员,你要养你的党工是要由你自己的党费去开销,那么像十九大这样的会议,你也应该以你的党费去做,而你一个党开会凭什么调动各种各样的安保措施。”

“党职并公职”,是党国一体的产物。国民党一党专政时代,为国服务的目的就是为党服务,但为党服务却未必是为国服务。

北京人权活动人士胡佳:“台湾是中国人里边走在最前面的地区,它既有民主自由又有法治,而且它对很多历史问题的剖析或者说是清算,其实带有这种,我觉得是率先垂范的作用,这种东西肯定让共产党感觉到寝食难安,某种程度会让它夜不能寐,会不会将来中国大陆会掀起更大的追讨共产党党产,以及它霸占社会资源的这个运动呢?肯定会有的。”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认为,台湾内政的变化,对中共一党统治的中国来说,没有什么可借鉴的,因为共产党再怎么改变也不可能变好。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你不能预设一个中共本身会受台湾这些问题的刺激,而产生实质性的动作,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我刚才就用苏联的一个笑话来说,它会假装左右摇晃,然后假装有进步,这种事情也只有到‘后共产党’统治时代,共产党垮台了之后再说。”

胡佳表示,国民党以前有白色恐怖,共产党现在搞赤色恐怖,都是那种军警宪特,都是压制言论自由,在党内的斗争也是不断的血腥清除异己,这方面很相似。然而台湾已经从威权社会走向民主社会,而中国大陆这条路还要走多远呢?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