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前副总编:助韩统一半岛是中国最大利益

【新唐人2017年04月26日讯】近来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不断升级,大陆学者邓聿文分析,战争一时还打不起来,但平壤已丧失平稳转型的机会,等待它的必然是崩溃,他说,朝鲜半岛统一是历史趋势,中国帮助韩国推进半岛统一,才是最大的国家利益所在。

4月25日,大陆学习时报前副总编邓聿文在《金融时报》撰稿称,主动推进以韩国为主导的半岛统一,将使中国重获在半岛的影响力,既践行国际道义,也确保国家利益。

邓聿文14日在题为《朝鲜丧失和平转型可能性》一文也提到,朝鲜已经丧失平稳转型的一切可能性,最终等待它的必然是崩溃,只是时间早晚而已。

他说,对朝鲜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周边国家来说,代价最小的半岛统一方案,就是金正恩下台,然后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在这一过程中,推进和韩国的融合,两韩慢慢再走向统一。

如果金正恩在台上的话,朝鲜就不可能改革开放,而不改革开放,朝鲜必定是死路一条。

而朝核问题之所以拖到现在解决不了,原因是核武是金正恩的保命武器。所以,朝核问题也是平壤政权的安全问题,解决了安全担忧,朝核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他认为,朝鲜政权最好的安全保障是改革开放。但金正恩只相信他的核武器,而发展核武造成周边国家的不安,引来了联合国的制裁,以及美国的大兵压境。在紧张局势下,金正恩反倒把朝鲜的大门关得更严。

4月22日,有韩媒报导,最近朝鲜开始安排丰溪里核试验场附近的居民避难,此前,还将平壤约260万人中的60万迁往城市外围。分析人士认为,朝鲜似乎在准备进行核试验。

邓聿文认为,这就是平壤关紧大门的一个最新表现。朝核问题解决不了,国门又紧关闭,经济不可能得到根本改善,民众的生存就成问题,最后,朝鲜不是败于内乱就是败于外力。

他认为,中国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就是顺应历史潮流,积极主动推进以韩国为主导的半岛统一进程,以确保在朝鲜溃败时,把损失减到最少。

既然平壤政权最终难逃溃败,那么崩溃后核武将会落入韩国手里,被动统一的朝鲜半岛只会对中国形成敌意,从而对中国构成巨大的安全威胁。

因为届时统一的韩国,会对中国“新旧账”一起清算。所谓“旧账”,指的是韩战,半岛双方的人民都会认为,如果不是中共出兵帮助朝鲜打仗,也就不会发生随后几十年民族隔离的事情。所谓“新账”,指的是韩国会认为中共在阻扰半岛统一。

假若中国主动推进以韩国为主导的半岛统一,由于它最大程度地符合韩国利益,韩国对中国的帮助“投桃报李”,在其他利益上,都是可以谈判甚至让渡的。

如,驻韩美军会撤走,“萨德”问题也就解决了。因为,美国在韩国的驻军是基于半岛还处于战时状态以及国家分裂的前提下的,如果半岛统一,前提不存,美军也就不可能再驻下去。相反,如果韩国认为中国阻扰半岛统一,美国就有理由继续在韩国驻军。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