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時報前副總編:助韓統一半島是中國最大利益

【新唐人2017年04月26日訊】近來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不斷升級,大陸學者鄧聿文分析,戰爭一時還打不起來,但平壤已喪失平穩轉型的機會,等待它的必然是崩潰,他說,朝鮮半島統一是歷史趨勢,中國幫助韓國推進半島統一,才是最大的國家利益所在。

4月25日,大陸學習時報前副總編鄧聿文在《金融時報》撰稿稱,主動推進以韓國為主導的半島統一,將使中國重獲在半島的影響力,既踐行國際道義,也確保國家利益。

鄧聿文14日在題為《朝鮮喪失和平轉型可能性》一文也提到,朝鮮已經喪失平穩轉型的一切可能性,最終等待它的必然是崩潰,只是時間早晚而已。

他說,對朝鮮及包括中國在內的周邊國家來說,代價最小的半島統一方案,就是金正恩下臺,然後改革開放,發展經濟,在這一過程中,推進和韓國的融合,兩韓慢慢再走向統一。

如果金正恩在台上的話,朝鮮就不可能改革開放,而不改革開放,朝鮮必定是死路一條。

而朝核問題之所以拖到現在解決不了,原因是核武是金正恩的保命武器。所以,朝核問題也是平壤政權的安全問題,解決了安全擔憂,朝核問題也就迎刃而解。

他認為,朝鮮政權最好的安全保障是改革開放。但金正恩只相信他的核武器,而發展核武造成周邊國家的不安,引來了聯合國的制裁,以及美國的大兵壓境。在緊張局勢下,金正恩反倒把朝鮮的大門關得更嚴。

4月22日,有韓媒報導,最近朝鮮開始安排豐溪里核試驗場附近的居民避難,此前,還將平壤約260萬人中的60萬遷往城市外圍。分析人士認為,朝鮮似乎在準備進行核試驗。

鄧聿文認為,這就是平壤關緊大門的一個最新表現。朝核問題解決不了,國門又緊關閉,經濟不可能得到根本改善,民眾的生存就成問題,最後,朝鮮不是敗於內亂就是敗於外力。

他認為,中國接下來要做的事情,就是順應歷史潮流,積極主動推進以韓國為主導的半島統一進程,以確保在朝鮮潰敗時,把損失減到最少。

既然平壤政權最終難逃潰敗,那麼崩潰後核武將會落入韓國手裡,被動統一的朝鮮半島只會對中國形成敵意,從而對中國構成巨大的安全威脅。

因為屆時統一的韓國,會對中國「新舊賬」一起清算。所謂「舊賬」,指的是韓戰,半島雙方的人民都會認為,如果不是中共出兵幫助朝鮮打仗,也就不會發生隨後幾十年民族隔離的事情。所謂「新賬」,指的是韓國會認為中共在阻擾半島統一。

假若中國主動推進以韓國為主導的半島統一,由於它最大程度地符合韓國利益,韓國對中國的幫助「投桃報李」,在其他利益上,都是可以談判甚至讓渡的。

如,駐韓美軍會撤走,「薩德」問題也就解決了。因為,美國在韓國的駐軍是基於半島還處於戰時狀態以及國家分裂的前提下的,如果半島統一,前提不存,美軍也就不可能再駐下去。相反,如果韓國認為中國阻擾半島統一,美國就有理由繼續在韓國駐軍。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