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 】亚洲分支 记者无国界为何舍港择台?

【新唐人2017年04月25日讯】倡导新闻自由的非政府组织(NGO)“记者无国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最近宣布将在台湾台北设立亚洲第一个办事处,然而,这个组织原本中意的城市是香港。分析人士指出,不只“记者无国界”,其它国际NGO组织都将不再到香港或中国大陆设点。那么,这背后反映了什么呢,请看报导。

记者无国界组织”4月初宣布,将在台北成立第一个亚洲办公室,亚洲地区主任艾伟昂(Cedric Alviani)表示,成立这个办公室的目地是监督东亚地区的新闻自由

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台湾其实已经变成整个亚洲人权跟自由的一个新的灯塔,他们跑到台湾来设点,跟台湾这个社会来互动,我认为对新闻无国界未来整体他们想要达成的目标,会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无国界”秘书长德洛瓦 (Christophe Deloire)透露,原本考虑把亚洲办事处设在香港,之所以选择台湾,除了考量地理位置及软体服务品质,台湾近年在新闻自由指数排行榜的表现相当优异;目前台湾名列51名,香港则仅名列69名。

国际记者联合会香港和中国区代表胡丽云指出,香港的新闻自由在1997年主权移交后大幅下滑。

国际记者联合会香港和中国区代表胡丽云:“跟97之前是非常的不一样,97之前可以看到很多媒体都有报导一些所谓敏感的消息,但是现在数量真的少了很多。现在香港媒体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很多媒体的老板都不断撤资,发布一些敏感讯息的压力,也越来越强。”

香港2014年发生了多宗威胁新闻自由的事件,如前《明报》总编辑刘进图遇袭;《苹果日报》被黑客入侵,以及网络媒体《主场新闻》突然结束等。这些事件的背后被怀疑有中共的因素。香港记者协会以《新闻自由 危城告急》为题发表年报,指2014年是香港新闻自由数十年来最黑暗的一年,预料新闻自由空间将进一步缩小。

在“记者无国界”公布的2016年世界新闻自由的排行榜上,中国排名176位,在接受调查的180个国家和地区中倒数第五。《美国之音》报导指出,中共实行严格的内容审查,严防出现冒犯政府的言论,并且拥有主要传媒。

胡丽云:“敏感的消息,你在香港还是可以看的见,在中国大陆,现在是没可能看的见了。”

那么针对一些亲共的台湾商人收购台湾媒体,是否会影响台湾新闻自由,台湾关怀中国人权联盟理事长杨宪宏指出,中共渗透台湾媒体路人皆知,但效果不彰。

杨宪宏:“台湾人已经生活在民主自由的环境底下,并不会受到这些已经赤化媒体的影响,反而那些赤化的媒体现在面临经营困难的问题,因为有网路的关系,所以入侵的媒体虽然也入侵的很厉害,可是大家也刚好在这段时间从过去媒体的观赏转为多元,包括网路都加入,所以反而更有危机意识。”

除了“新闻自由”因素考量外,“记者无国界”秘书长德洛瓦表示,没有选择香港,是因为组职的实体和活动缺乏法律上的确定性,在那里的工作人员有可能会受到监视。

杨宪宏指出,不只是记者无国界,其它国际NGO组织都将不再考虑到中国境内设点。

杨宪宏:“尤其最近中国公布了有关对于国外的NGO到中国工作,设了很多像戒严令一样的法律,之后非常多的NGO组织都计划把他们原来要到中国的计划都改成到台湾,所以这也不是只有记者无国界到台湾,未来几年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国际NGO组织都会到台湾来设点。”

据大陆媒体报导,中共《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今年1月正式生效,要求在中国大陆运作的境外GEO需要有主管单位、不得从事或资助政治活动、不得在中国大陆境内募款,并限制向大陆境内输送资金等等,这让很多国际NGO陷入了停滞。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