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重大让步非寻常 港媒:川习已做“大交易”

【新唐人2017年04月13日讯】美国总统川普日前对媒体表示,美国政府将不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因为中国最近几个月没有再操纵人民币汇率。有港媒分析称,种种迹象显示,川普突然在这个问题作出让步,可能是因为美中双方在朝鲜核问题上进行了“大买卖”。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日报导,美国总统川普当天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政府将不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控国。报导认为,川普在汇率问题上改变初衷的原因在于,中国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的行为,而且现在给中国贴上标签恐将破坏美中双方在应对朝鲜核威胁方面的合作。

法新社则解释说,川普作出这样的政策调整是因为中国现在已停止将货币贬值。

路透社当天也报导称,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已证实,财政部将在本周稍晚公布的有关主要贸易伙伴国汇率情况半年度报告,将不会把中国列为汇率操控国。

根据美国法律,将一国列为汇率操控国,会启动调查以及就关税与贸易问题的协商。

另据《香港经济日报》13日报导,川普12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透露了更多川习会的细节。

当时川普向习近平表示,美国政府不会坐视中美贸易逆差持续下去,但如果中方协助解决朝鲜问题,那么在贸易方面会让中方有“转弯余地”。

文章引述川普的说法称,“你想做一个大交易?解决朝鲜问题吧。我会在一般情况下作出贸易协议,因为这是值得美国以赤字来交换。”

此外,川普在美媒FBN的访谈中也曾说,“我可以告诉你,如果中国在朝鲜方面帮忙,就可以在贸易上做得更好。”

针对上述情况,《香港经济日报》的文章分析称,川普突然明确表示不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背后必有重要考量。从种种迹象推测,美国可能是以贸易方面的让步来换取中方支持美国应对朝核、遏抑金正恩政权。

文章称,“看来川普已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做了大交易,双方都得到最想要的东西:美国不打乱中国在今秋十九大前的经济稳定,换取中国帮助终止朝鲜的核项目。”

川习会后,北京当局进一步收紧了对朝鲜的贸易制裁,要求中国大陆的贸易公司退还从朝鲜进口的煤炭。大陆官媒也开始发文施压金正恩,称其如果不停止在核试验方面的挑衅行为将危及其政权。海外舆论普遍认为,北京方面的上述作为,表明中美双方已在川习会上就强硬对待朝核问题达成了一些共识。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