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食更困難 加國哈德遜灣北極熊恐幾十年內滅絕

【新唐人2017年04月12日訊】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的一項新研究的結論表示,因為海冰(sea ice)面積縮小而已經深受威脅的北極熊將面臨更多的挑戰,因為氣候變化令它們依靠風向覓食變得更加困難。

北極熊用鼻子狩獵

該研究的工作人員已經證實了一個人們長期以來所擁有的觀點–北極熊依靠其鼻子及風向來捕獵海豹。

該研究使用GPS和衛星圖像跟蹤哈德遜灣(Hudson Bay)的北極熊長達11年之久,然後將北極熊的活動與風力模式數據進行對照。本月的《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線上雜誌刊登了這個研究的發現。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托古諾夫(Ron Togunov)表示,研究人員們發現,北極熊逆風而行,通過嗅覺來尋找海豹。這種覓食方式是至關重要的,因為海豹的巢穴被埋在層層白雪下面,用肉眼幾乎無法識別。

托古諾夫說:「如果北極熊逆風而行,它將會不斷地遇到新空氣流,然後越來越多地瞭解逆風處(是否有食物)。」他表示,此前人們已經開始懷疑北極熊利用風向來尋找食物,但這一現象原先只在昆蟲和鳥類中觀察到,但從來沒有在哺乳動物中發現。

加拿大領先的北極熊專家之一安德魯.德羅舍爾(Andrew Derocher)也是該研究報告的共同作家之一。他說,當風速越來越慢時,北極熊最能使用其狩獵技術。它們在晚上看不清,

「所以北極熊會更多地依賴其嗅覺。」

哈德遜灣北極熊數量銳減

加拿大擁有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北極熊。但專家們表示,氣候變化可能令哈德遜灣的北極熊在幾十年內滅絕。當地的北極熊數量已從原先的1,200頭降至800頭。

北極熊依靠在冬季狩獵來產生足夠脂肪,以便度過食物稀缺的夏季。

但北極水域今年的結冰時間較晚,而在春季時解凍較早。這令北極熊靠大嚼海豹肉來囤積脂肪的時間減少。

托古諾夫說,即使有海冰的存在,氣候變化也可能令北極熊的狩獵變得更加困難。氣候模式(climate model)預測全球的風速將會改變。北極的風速預計將變得更快。而當風速加快時,北極熊依靠其鼻子來探測獵物所在的能力就會下降,這對它們來說是個壞消息。

托古諾夫說:「更快的風速可能會減少北極熊狩獵成功的次數,從而引發更多問題。」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