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得了癌症 却是最健康的人

【新唐人2017年04月11日讯】住在台湾八十多岁的张先生,二十年前肺结核菌移转侵犯腰部脊椎,由于一开始被误诊为癌症移转,致病情严重恶化,多节脊椎骨被掏空,手术后下体常常莫名剧烈疼痛,发作起来难以忍受。

二十年来张先生开刀八次,医院急诊、门诊的次数已数不清,疼痛药用到最强的止痛贴片,都无法有效抑制疼痛。一路走来,张先生对医师寄予无限希望,但是他的希望却一次又一次的幻灭,得到的却是残酷的现实:疼痛发作越来越频繁,加上止痛药的副作用恶心、便秘、无力,越来越不舒服。他每天待在家中愁眉不展,任病魔无情摧残。

然而,近期英文大纪元报导的一个癌症病人的案例,表面看来比张先生的状况更悲惨,但病人的态度却是大异其趣。

健康的人

八十多岁的咪咪罹患淋巴癌,她的先生吉姆得到膀胱癌,都在接受治疗中,但是命运之神并没有因此而怜悯她,最近她感到胸痛,经医院切片检查发现她的胸膜也长了一个恶性肿瘤。

肿瘤科主治医师与护理人员去咪咪的病房告诉她这个坏消息时,咪咪躺在床上,握着在旁坐着轮椅的吉姆的手。主治医师深深地吸了一口气,语气尽可能和缓地宣布了这个恶耗,原本预期会见到病人和家属大哭一场,然后他再安慰她们要看开一点。作为一个医师来说,毕竟这样的场面早已司空见惯。

但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却不是这样。咪咪并没有落泪,反而开心地笑着,并对她的先生说:“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今天是很特别的日子,因为六十年前的今天我的吉姆和我结婚了!”

医护人员对咪咪的反应感到很惊讶:这个年迈的老太太,在她的先生也罹癌情况下,听到自己又得到第二个癌症时,竟然微笑以对?!

咪咪接着说她很感谢能够和她的先生共度此生,也很感谢医护人员的照顾,她能体会到医护人员要对一个已经患绝症的病人宣布另一个坏消息,有多么困难。

面对这种不治之症时,咪咪没有感到难过或抱怨,反而能有同理心,体谅医疗人员的立场,毫不吝于表达她心中的感谢。

医疗人员走出病房后,他们对咪咪的表现都摇头赞叹,主治医师说:“咪咪是病得最重的人,但是在我们之中,她是最健康的人。”

不要让疾病来操纵我们

“人应该成为自己的宫殿,否则世界就是你的囚牢。”——英国诗人约翰·多恩(John Donne)

在英文中“disease”(疾病)和“illness”(病)两个字有着不同的内涵。前者主要是指身体的某部位功能不正常所表现出来的症状,在医学上加以归类命名;后者主要是描述一个人的整体身心不健康的状况。

咪咪的案例凸显了“disease”(疾病)和“illness”(病)两个字的区别,简单地说,她的“身(肉)体”有“疾病”,但是她这个“人”没“病”,她的整体身心状态是很健康的。

咪咪在面对人生最黑暗、最痛苦的时候,能够以喜乐和感激的态度去回应。但是并非每个人都能这样。

这组医疗团队也遇到一个同样患有淋巴癌的男性病人:四十岁的男子罗恩。他的淋巴癌已经治愈了,可以正常工作,但他却来肿瘤科的门诊要求主治医师开立无法工作的证明,以便向政府申请残障补助。

罗恩对疾病的态度却有很大的区别。他对他的人生充满憎恨与愤怒,他觉得癌症不应该发生在他身上,而且总是认为别人都应该尽力去帮助他。

病危的咪咪对她的一生感到很满足,已恢复健康的罗恩却充满着痛苦。两个人同样罹患癌症,对人生有着不同的感受,咪咪觉得老天赐给她60年幸福美满的婚姻,罗恩觉得他罹患癌症更凸显他的人生境遇有多么不公平。

“健康”的真义

咪咪的医疗团队为什么认为咪咪是最健康的人呢?他们所认为的“健康”是从整体的角度上来看的。“健康”隐含着圆满或完整之意。

一个圆满丰富的人生,不必然要有多大物质的财富、权势或名利。许多平凡无奇、默默无闻的人,却生活得非常精彩。丰富他们人生的不是传统的功名利禄,而是他们持续专注在真正有意义事情上,是一种认知、精神或信念。

咪咪很容易就想起她和她所关心的人在一起相处、彼此关爱的时光,她深信他们的关系从过去、现在到未来都会延续下去,她心中充满感激,所以任何悲伤痛苦的感觉很快就被感激之心所取代,她的人生信念甚至可以超越死亡。

你的人生是幸福快乐或悲惨痛苦是由你来定义的。当你人生记事本记载的都是生命中富有意义的事情时,病痛与死亡对你通常不足以构成威胁。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