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得了癌症 卻是最健康的人

【新唐人2017年04月11日訊】住在台灣八十多歲的張先生,二十年前肺結核菌移轉侵犯腰部脊椎,由於一開始被誤診為癌症移轉,致病情嚴重惡化,多節脊椎骨被掏空,手術後下體常常莫名劇烈疼痛,發作起來難以忍受。

二十年來張先生開刀八次,醫院急診、門診的次數已數不清,疼痛藥用到最強的止痛貼片,都無法有效抑制疼痛。一路走來,張先生對醫師寄予無限希望,但是他的希望卻一次又一次的幻滅,得到的卻是殘酷的現實:疼痛發作越來越頻繁,加上止痛藥的副作用噁心、便秘、無力,越來越不舒服。他每天待在家中愁眉不展,任病魔無情摧殘。

然而,近期英文大紀元報導的一個癌症病人的案例,表面看來比張先生的狀況更悲慘,但病人的態度卻是大異其趣。

健康的人

八十多歲的咪咪罹患淋巴癌,她的先生吉姆得到膀胱癌,都在接受治療中,但是命運之神並沒有因此而憐憫她,最近她感到胸痛,經醫院切片檢查發現她的胸膜也長了一個惡性腫瘤。

腫瘤科主治醫師與護理人員去咪咪的病房告訴她這個壞消息時,咪咪躺在床上,握著在旁坐著輪椅的吉姆的手。主治醫師深深地吸了一口氣,語氣盡可能和緩地宣布了這個惡耗,原本預期會見到病人和家屬大哭一場,然後他再安慰她們要看開一點。作為一個醫師來說,畢竟這樣的場面早已司空見慣。

但是接下來發生的事情卻不是這樣。咪咪並沒有落淚,反而開心地笑著,並對她的先生說:「你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今天是很特別的日子,因為六十年前的今天我的吉姆和我結婚了!」

醫護人員對咪咪的反應感到很驚訝:這個年邁的老太太,在她的先生也罹癌情況下,聽到自己又得到第二個癌症時,竟然微笑以對?!

咪咪接著說她很感謝能夠和她的先生共度此生,也很感謝醫護人員的照顧,她能體會到醫護人員要對一個已經患絕症的病人宣布另一個壞消息,有多麼困難。

面對這種不治之症時,咪咪沒有感到難過或抱怨,反而能有同理心,體諒醫療人員的立場,毫不吝於表達她心中的感謝。

醫療人員走出病房後,他們對咪咪的表現都搖頭讚歎,主治醫師說:「咪咪是病得最重的人,但是在我們之中,她是最健康的人。」

不要讓疾病來操縱我們

「人應該成為自己的宮殿,否則世界就是你的囚牢。」——英國詩人約翰·多恩(John Donne)

在英文中「disease」(疾病)和「illness」(病)兩個字有著不同的內涵。前者主要是指身體的某部位功能不正常所表現出來的症狀,在醫學上加以歸類命名;後者主要是描述一個人的整體身心不健康的狀況。

咪咪的案例凸顯了「disease」(疾病)和「illness」(病)兩個字的區別,簡單地說,她的「身(肉)體」有「疾病」,但是她這個「人」沒「病」,她的整體身心狀態是很健康的。

咪咪在面對人生最黑暗、最痛苦的時候,能夠以喜樂和感激的態度去回應。但是並非每個人都能這樣。

這組醫療團隊也遇到一個同樣患有淋巴癌的男性病人:四十歲的男子羅恩。他的淋巴癌已經治癒了,可以正常工作,但他卻來腫瘤科的門診要求主治醫師開立無法工作的證明,以便向政府申請殘障補助。

羅恩對疾病的態度卻有很大的區別。他對他的人生充滿憎恨與憤怒,他覺得癌症不應該發生在他身上,而且總是認為別人都應該盡力去幫助他。

病危的咪咪對她的一生感到很滿足,已恢復健康的羅恩卻充滿著痛苦。兩個人同樣罹患癌症,對人生有著不同的感受,咪咪覺得老天賜給她60年幸福美滿的婚姻,羅恩覺得他罹患癌症更凸顯他的人生境遇有多麼不公平。

「健康」的真義

咪咪的醫療團隊為什麼認為咪咪是最健康的人呢?他們所認為的「健康」是從整體的角度上來看的。「健康」隱含著圓滿或完整之意。

一個圓滿豐富的人生,不必然要有多大物質的財富、權勢或名利。許多平凡無奇、默默無聞的人,卻生活得非常精彩。豐富他們人生的不是傳統的功名利祿,而是他們持續專注在真正有意義事情上,是一種認知、精神或信念。

咪咪很容易就想起她和她所關心的人在一起相處、彼此關愛的時光,她深信他們的關係從過去、現在到未來都會延續下去,她心中充滿感激,所以任何悲傷痛苦的感覺很快就被感激之心所取代,她的人生信念甚至可以超越死亡。

你的人生是幸福快樂或悲慘痛苦是由你來定義的。當你人生記事本記載的都是生命中富有意義的事情時,病痛與死亡對你通常不足以構成威脅。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