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会前 朝鲜发射导弹挑衅 促中美行动加速

【新唐人2017年04月05日讯】习近平4月6日将在佛罗里达州与川普会晤,而在这前一天,朝鲜再次发射导弹。外界分析朝鲜此举是针对“川习会”示威,这种挑衅行动可能促使中美双方在解决朝核问题上的动作加速。

朝鲜发射导弹挑衅“川习会

韩联社4月5日报导,朝鲜当天上午6时42分许,在咸镜南道新浦一带向半岛东部海域发射1枚弹道导弹,飞行约60公里。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初步分析认为,朝鲜此次发射的是“北极星-2”型中程弹道飞弹。白宫担心,平壤只要再花几个月,就能结合核子与长程飞弹技术,将美西纳入射程之内。

韩美军方认为,朝鲜可随时发起大规模挑衅,包括进行新一轮核试验和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等,因此正密切关注相关动向。朝鲜当天射弹后,韩国总统府青瓦台紧急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NSC),讨论应对方案。

有观点认为,朝鲜此举是针对川普和习近平6-7日将在美国举行首次会晤,进行的武力挑衅,舆论认为朝核问题可能成为此次川习会谈的主要议题。

美国或取单方面行动

4月2日,川普对英国《金融时报》称,如果北京对朝鲜不施加压力,美国将会采取单方面行动,消除朝鲜的核威胁。

川普:“毫无疑问,北京对朝鲜有巨大的影响力,现在是中国做决定的时候,帮助我们还是不帮助我们。如果采取行动,这对中国本身很好,如果中国不动作,对谁都不好。”

不过,川普强调,不管有没有北京的帮助,华盛顿已完全做好行动的准备。“如果中国解决不了朝鲜问题,我们来解决。”

前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称,在1994年克林顿担任总统时,美国就曾计划对朝鲜的延坪岛研究设施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卡特认为,军事手段一直是,也应该是考虑的选项。

另有观点认为,朝鲜选择在川习即将会晤的前一天发射导弹挑衅,更多的是针对北京当局示威。自朝鲜2017年2月12日发射导弹挑衅国际社会后,北京当局2月18日宣布全面禁止从朝鲜进口煤炭,以执行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

外界认为,朝鲜的举动显示与北京当局的关系已渐行渐远,中朝关系趋向紧张。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