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官场大震荡 孙政才辣手整治意在19大入常?

【新唐人2017年04月05日讯】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遭批后,重庆官场持续震荡。近日,传出公安局长何挺亦落马。港媒分析,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抓紧动作,或为力搏十九大入常。此前有文章分析,孙政才打不开重庆局面,无力平反薄熙来当年“打黑”冤案,引起习近平不满。

中纪委批重庆“清除遗毒”不利 重庆官场震荡

今年2月11日,中纪委第十一巡视组反馈对重庆“回头看”的情况时称,重庆的主要问题是清除“薄(薄熙来)、王(王立军)”遗毒不彻底,尤其是国企腐败现象严重等。

3月21日,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宣称要“全面彻底清除薄、王思想遗毒”,这既是他在一个月之内的第二次表态。

3月30日,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原总经理、董事贾建国及中共重庆南川区委原常委、区政府党组原副书记王元开,因违反“习八条”,收受下属礼金被“双开”,并移送司法处理。

4月3日,港媒《星岛日报》报导,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何挺落马。

何挺在2012年“王立军事件”后,接替王立军的重庆市公安局长职务。何挺与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同为西南政法大学的校友。何挺在上任后的3月29日,曾组织了重庆600余名政法警察,聆听薄熙来主政时大力宣扬的“红岩魂”。

港媒:孙政才力搏十九大入常

4月4日,港媒《苹果日报》在《孙政才盼十九大入常》一文中分析,重庆官场之所以再度大震荡,除了中央巡视组警告该市“处遗(即肃清薄熙来、王立军流毒)不力”以外,更重要的是此事涉及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能否在中共十九大进入政治局常委,登上权力顶峰。

文章称,现年53岁的孙政才,和政治局另一名“60后”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一度被认为是未来习近平之后的第六代接班人。但是,重庆作为习近平整治薄熙来的老巢,孙政才作为薄熙来主政地的接班人,如果背上一个“处遗不力”、纵容薄熙来势力的罪名,不但接班无望,政治局委员可能也难保。

文章分析,对孙政才来说,重庆问题确实棘手,除了官场人事要“消毒处遗”,薄王时代“打黑变黑打”制造的数以千计冤案,也有待平反,数以百计的民企老板,被当局诬陷成“黑老大”,旗下的企业被包装成黑社会组织,数千亿的财产被抢夺、私吞,这一切都要纠正、赔偿,孙政才能否处遗得当,中南海正拭目以待。

孙政才让习近平不满意?

在重庆被批“清除薄、王遗毒”不利之前,孙政才曾一度被认为是十九大入常热门人选。

2016年初,习近平首次在国内考察便选择了重庆,引发外界关注。1月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重庆果园港考察。他表示:“这里大有希望。”

7月7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开设“调结构转方式.重庆两江新区调研行”专栏,报导两江新区持续发展的经验。陆媒分析,《人民日报》的头版位置为一个省级地方的开发区设专栏,这无疑是一件极为罕见的事情。

不过,也有舆论认为,孙政才的施政并没有让习近平满意。

2015年4月,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在自由亚洲刊文《孙政才窝囊,习近平急了》。文章指,薄熙来在重庆发动的“唱红打黑”运动,虚构了640个“黑社会”。目前这些被诬陷的“黑老大”一个也没有平反。孙政才太窝囊,太书生气,始终打不开“死局”,已引起中南海高层的不满。

文章分析,冤案难于平反,一方面是因为这些案件不像其它冤案一样有明显漏洞,着手困难;另一方面,当年重庆公检法司大部分人跟随薄熙来“黑打抢钱”,是一次集体性的徇私枉法犯罪,所以,以黄奇帆,张轩,钱锋,余敏等人为代表,形成了一道抵制冤案平反的“万里长城”,而孙政才则成了傻乎乎的看客。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