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女“入殓师”谈恐怖经历 死者突睁眼打隔

【新唐人2017年04月03日讯】在广州市殡仪馆,有两名90后的女孩小涵、小可,初出大学校门便成为入殓师,小可有次帮遗体化妆化到一半,死者眼睛突然睁开,吓得她赶紧说对不起。还有逝者喉咙还发出“呵啊”打隔声,吓得她跳了好远。

陆媒3日报导,小涵、小可在广州市殡仪馆工作,入行大约100天,两人工作地点是一间不到10平方公尺的入殓室,工作的每一天,她们都需要直接与逝者零距离接触。

小可性格外向,她主动爆出自己不少尴尬事,她清楚地记得,第一次为逝者穿衣服,握住他的手是冰凉的,第一次尝试着为逝者刮胡子,小心翼翼,生怕把他刮疼……。

她说:第一次为逝者擦粉底时,擦的过程中不经意竖着擦了一下……没想到逝者眼睛突然张开了,吓得她赶紧说“对不起,对不起”,然后轻轻地将他的眼部闭合。

还有一次,小可在化妆时,突然听到逝者的喉咙发出“呵啊”的打隔声,小可“哇”地一声,吓得跳了好远。

小可说,尽管做这行之前,做了充分准备,还是让她觉得,这份工作挺有挑战性的。她认为,就是超人做这行也是需要承受压力的。

小涵是个十分漂亮的姑娘,她说,中学时有一天偶然看见电视播放对一名入殓师的采访,她便萌生了学习这一行的念头。从大学填报志愿到走上殡葬服务工作岗位。

上班期间,小涵每天戴着白色橡胶手套打开化妆箱,拿出一把毛刷为逝者打粉底,小可则根据死者的脸部情况在一旁调试化妆颜料。

然后,梳头、打粉底、打腮红、描眉和涂口红,一系列动作在15分钟内快速完成,遗体面相安详沉静,最后把枕头放到遗体头下,等候稍后的遗体告别礼。

小可说,她们所能做的,就是让逝者体面、有尊严地离去,通过自己的努力,恢复逝者的面貌,也会让她有成就感。

从事这一行,社会上还是有很多人不理解和忌讳,这些似乎不可避免。不过,她们说,会一直做下去,在这里感受到离别、遗憾,会更加珍惜家人。

网民热议:“听说入殓师是事业编制,而且工资比较高。不过从事这一块还是需要胆量的”、“这职业不易,应当鼓励两个小姑娘,好样的,记住:行行出状元!这是工匠精神”、“这确实不是一般人能够胜任的工作,两位女子了不起”。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