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晤习近平在即 川普颁令瞄准贸易不公

【新唐人2017年04月02日讯】新闻周刊(571)下周,习近平即将访问美国与川普会晤。不过,就在中美两国公布行程之时,川普签署了两道针对贸易不公问题的行政令,并在推文中直言不讳地说,与习近平的会晤将在贸易逆差议题上遇到难关。对此,专家又是如何分析的呢?一起去看一下。

星期四,白宫发布官方声明,宣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6号和7号访问美国,并与川普总统在佛罗里达州的马阿拉歌庄园会晤。这也是自川普当选以来,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面。

白宫的声明中也提到,川普和夫人梅兰妮亚,将于6日晚间举行晚宴,款待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就在二月份,川普曾在这栋豪华私人庄园接待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庄园的休闲气氛,被认为能够免除领导人之间会面常有的繁文缛节,更加便于沟通。

不过,就在白宫公布川习会行程的第二天,川普签署了两项有关贸易的行政令,专注于识别哪些国家涉嫌“贸易滥用”,并制订应对策略。

美国总统川普:“我今天签署两项行政令,是想明确和强调一个信息:就是为重振美国制造业开创舞台。”

其中,第一项行政令旨在打击不公平贸易。最重要的任务是,要求商务部长威尔伯.罗斯在90天内,对美国贸易赤字影响最大的一些国家,提出解决办法。并且在办法出台后,立即执行。

资料显示,中国、日本、墨西哥、台湾等,是美国贸易赤字的几个最大来源国。其中中国最多,造成美国贸易赤字约3470亿美元。

第二项是反倾销,并追缴反倾销税款。由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彼得•纳瓦罗执行。

数据显示,2016财年,有价值140亿美元的进口货物需要缴纳反倾销税,但美国只征收到14亿美元税款。同时,美国有340件反倾销案例,这一共牵涉40个国家,其中仅中国就占了1/3。

这两项行政令,中国“业绩突出”。外界推测,这似乎意味着中国将成为川普打击外国贸易欺诈的重点,也给近在眼前的川习会增添了些许紧张气氛。

而且,就在周四下午,川普还公开发表推文说:下周与中国领导人的会议将很艰难,不能再让巨大贸易赤字和工作流失问题持续下去。

不过,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否定行政令的颁布与川习会有关。

白宫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我想说清楚,两项行政令,与即将到来的川习会完全无关。”

对此,有专家认为,川普政府此举是在贸易政策上设定立场,并向北京发出明确信号。虽然爆发贸易战对双方都不利,但中国对于双边经贸关系的依赖度要比美国大得多。这也让美方在谈判桌上拥有更多筹码,扭转贸易不公平的状况。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经济专家甘思德:“对于川普政府﹐问题在于他们愿意承受多大的痛苦﹐来调整这一关系。”

专家分析这次峰会的安排在时间上相对匆忙,显示出川普和习近平都希望及早会面。在经贸层面,虽然峰会未必能有具体成果,但有助于确定未来一段时间美中关系的走向。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经济专家甘思德:“川普想要突出美中贸易问题有多重要,有多不公平,调整中国的贸易政策和内部经济政策有多重要。”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葛来仪:“伴随19大临近,习近平想要保证有一个平稳的、不平衡但却积极的美中关系。”

自竞选时起,川普就多次批评北京的不公平贸易以及操纵汇率等行为。川普将如何以实际行动处理这个问题,下周的“川习会”上或许将初见分晓。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