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颁行政令 美中峰会聚焦贸易“再平衡”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讯】周五,美国总统川普签署两项有关贸易的行政令,稍早还推文表示,称“下周与中国的会谈会很困难”。这让舆论再度聚焦即将举行的“川习会”与长期失衡的美中贸易关系。来听听华府专家的分析。

周五,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签署两项行政令,调查各国与美国的贸易逆差,并寻求对不公平贸易做法的反制措施。虽然白宫官员否认,这两项行政令是针对中国,但专家认为,这一行动显然向北京发出一个明确信号。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经济专家 甘思德:“虽然在贸易方面,川普政府至今都没有讲什么,但他们在工作,在准备,在设定立场。”

专家也表示,虽然爆发贸易战对双方都不利,但中国对于双边经贸关系的依赖度要比美国大得多。这也让美方有很多工具可以使用,扭转贸易不公平的状况,并在即将举行的峰会中更占优势。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经济专家 甘思德:“对于川普政府,问题在于他们愿意承受多大的痛苦,来调整这一关系。”

专家分析这次峰会的安排在时间上相对匆忙,显示出川普和习近平都希望及早会面。在经贸层面,虽然峰会未必能有具体成果,但有助于确定未来一段时间美中关系的走向。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经济专家 甘思德:“川普想要突出美中贸易问题有多重要,有多不公平,调整中国的贸易政策和内部经济政策有多重要。”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中国问题专家 葛来仪:“伴随19大临近,习近平想要保证有一个平稳的,不平衡但却积极的美中关系。”

记者:“这次马拉阿歌峰会与2013年的阳光地峰会在形式上非常相似,但川普与奥巴马却是截然不同的两位美国总统。一些专家期望,美中关系会这次会实现一个真正的“再平衡”。”

这是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