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再頒行政令 美中峰會聚焦貿易「再平衡」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訊】週五,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兩項有關貿易的行政令,稍早還推文表示,稱「下週與中國的會談會很困難」。這讓輿論再度聚焦即將舉行的「川習會」與長期失衡的美中貿易關係。來聽聽華府專家的分析。

週五,美國總統川普在白宮簽署兩項行政令,調查各國與美國的貿易逆差,並尋求對不公平貿易做法的反制措施。雖然白宮官員否認,這兩項行政令是針對中國,但專家認為,這一行動顯然向北京發出一個明確信號。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經濟專家 甘思德:「雖然在貿易方面,川普政府至今都沒有講什麼,但他們在工作,在準備,在設定立場。」

專家也表示,雖然爆發貿易戰對雙方都不利,但中國對於雙邊經貿關係的依賴度要比美國大得多。這也讓美方有很多工具可以使用,扭轉貿易不公平的狀況,並在即將舉行的峰會中更佔優勢。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經濟專家 甘思德:「對於川普政府,問題在於他們願意承受多大的痛苦,來調整這一關係。」

專家分析這次峰會的安排在時間上相對匆忙,顯示出川普和習近平都希望及早會面。在經貿層面,雖然峰會未必能有具體成果,但有助於確定未來一段時間美中關係的走向。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經濟專家 甘思德:「川普想要突出美中貿易問題有多重要,有多不公平,調整中國的貿易政策和內部經濟政策有多重要。」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專家 葛來儀:「伴隨19大臨近,習近平想要保證有一個平穩的,不平衡但卻積極的美中關係。」

記者:「這次馬拉阿歌峰會與2013年的陽光地峰會在形式上非常相似,但川普與奧巴馬卻是截然不同的兩位美國總統。一些專家期望,美中關係會這次會實現一個真正的「再平衡」。」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