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同意对朝动武?联合国通过“重大措施”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讯】联合国安理会日前一致通过一项声明,谴责朝鲜导弹发射。声明中警告,将按照安理会此前的决议继续对朝进行监视,必要情况下,将采取“额外重大措施”。有分析认为,这份措辞强硬的声明获得“一致”通过,意味着中、俄双方也赞成在关键时刻对朝动武。

据多家媒体报导,联合国安理会3月23日通过一份谴责朝鲜导弹发射的声明。声明中明确指出,为制止朝鲜挑衅,所有联合国成员国需加倍努力,尽快拿出具体措施,彻底履行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

外界发现,这一次安理会通过的谴责声明非同寻常,而且严厉程度极为罕见,特别是声明最后加了一句“必要情况下,将采取额外重大措施”。

声明中的“额外重大措施”,被认为是对朝鲜采取军事打击。这在之前,安理会通过的对朝制裁以及各类声明中,是没有过的,并且在中、俄都参与的情况下,“一致”通过。这就意味着中、俄两国也同意了这项方案。

2006年以来,安理会通过的禁止朝鲜发射导弹的决议分别有1718号(2006)、1874号(2009)、2087号和2094号(2013),以及2270号和2321号(2016)。

2017年至今虽然过去仅仅3个月,安理会已经对朝鲜通过了三次强烈谴责声明。但是朝鲜仍然继续进行导弹试验,而且有进行第六次核试验的迹象。

有专家认为,就联合国安理会最新通过的声明来看,如果朝鲜继续核爆,应该就是动武的时候了。因为朝鲜核武不但威胁美韩等国,而且一旦朝鲜发生核战或者发射方向偏离,受害最严重的将是中国。这恐怕也是中方在朝核问题上改变策略的原因之一。

(记者文瑞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