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同意對朝動武?聯合國通過「重大措施」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訊】聯合國安理會日前一致通過一項聲明,譴責朝鮮導彈發射。聲明中警告,將按照安理會此前的決議繼續對朝進行監視,必要情況下,將採取「額外重大措施」。有分析認為,這份措辭強硬的聲明獲得「一致」通過,意味著中、俄雙方也贊成在關鍵時刻對朝動武。

據多家媒體報導,聯合國安理會3月23日通過一份譴責朝鮮導彈發射的聲明。聲明中明確指出,為制止朝鮮挑釁,所有聯合國成員國需加倍努力,儘快拿出具體措施,徹底履行安理會對朝制裁決議。

外界發現,這一次安理會通過的譴責聲明非同尋常,而且嚴厲程度極為罕見,特別是聲明最後加了一句「必要情況下,將採取額外重大措施」。

聲明中的「額外重大措施」,被認為是對朝鮮採取軍事打擊。這在之前,安理會通過的對朝制裁以及各類聲明中,是沒有過的,並且在中、俄都參與的情況下,「一致」通過。這就意味著中、俄兩國也同意了這項方案。

2006年以來,安理會通過的禁止朝鮮發射導彈的決議分別有1718號(2006)、1874號(2009)、2087號和2094號(2013),以及2270號和2321號(2016)。

2017年至今雖然過去僅僅3個月,安理會已經對朝鮮通過了三次強烈譴責聲明。但是朝鮮仍然繼續進行導彈試驗,而且有進行第六次核試驗的跡象。

有專家認為,就聯合國安理會最新通過的聲明來看,如果朝鮮繼續核爆,應該就是動武的時候了。因為朝鮮核武不但威脅美韓等國,而且一旦朝鮮發生核戰或者發射方向偏離,受害最嚴重的將是中國。這恐怕也是中方在朝核問題上改變策略的原因之一。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