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检方申请逮捕朴槿惠 罪成恐入狱超10年

【新唐人2017年03月27日讯】韩国检方3月27日向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申请抓捕被罢黜的总统朴槿惠,并表示怀疑朴槿惠将毁灭证据。司法界预测,如果朴槿惠罪名成立,恐怕将入狱至少10年。

法新社报导,韩国检方在声明中表示,已决定“依据法律和原则提请逮捕令”,抓捕朴槿惠。韩联社报导说,检方已决定对朴槿惠提请法院签发逮捕令。不过,截至发稿,首尔检察官办公室目前尚未证实这一消息。

韩国《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法》规定,受贿超过1亿韩元(9万美元)的公职人员,最高可以被判处无期徒刑。韩联社引述韩国司法界观点指出,朴槿惠与闺蜜崔顺实,涉嫌从三星副会长李在镕处获得430亿韩元(3880万美元),如果罪名成立,朴槿惠被判处有期徒刑的可能性大于无期徒刑,而刑期最高可达45年,最少也是10年以上。

朴槿惠在亲信干政案中,被检方指控的犯罪事实多达13项,包括受贿、滥用职权、泄露机密罪名等。上周二(3月21日),朴槿惠首度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接受检方讯问,检方侦查中,认定朴槿惠是逼捐共犯,并在起诉崔顺实时将朴槿惠的8宗罪写入诉状,独立检察组接棒查案后新增受贿、滥权等5宗罪。

虽然朴槿惠一直否认所有指控,但检方认为,她涉案情节严重,如果罪名成立,她被判处重刑在所难免,因此决定申请逮捕令状。

检方还表示,朴槿惠被控从大企业收受贿款,“未来恐有灭证风险”。检方在一项声明中说:“被告滥用庞大职权和总统身份来收受企业的贿款或侵犯企业管理自由的权利,并泄漏国家事务的重大机密讯息等,均为严重事项;目前已搜集到大量证据,但被告却否认大部分指控内容,未来恐有灭证风险。”

朴槿惠的密友及弊案共谋崔顺实已在受审,检察官表示不逮捕朴槿惠,将有违“公平原则”。

至于朴槿惠是否被批捕,周三(29日)或周四(30日)就可以知道答案。

上个月,法院对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审问19个小时之后,于第二天凌晨5点30分签发了逮捕令。因此司法界普遍认为,法院如果于29日对朴槿惠进行审问,最终结果可能会在30日凌晨出炉。而如果朴槿惠方面要求法院给予更多时间为应对审问做准备,最终结果出炉时间还会往后推延。另外,法院方面也有可能以保密为由,制定比较宽裕的审问日程表。

65岁的朴槿惠因亲信干政丑闻去年12月遭国会弹劾,韩国宪法法院本月稍早通过弹劾案,罢免朴槿惠的总统职务,成为韩国第一位被弹劾下台的民选总统。如今检方对她提请逮捕令,她成了继前总统卢泰愚、全斗焕之后第三个被检方申请逮捕的韩国前总统。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