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恐袭5死50伤 “汽车攻击”成反恐难题

【新唐人2017年03月26日讯】新闻周刊(570)周三下午,伦敦市英国国会大厦附近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凶手首先驾车在威斯敏斯特大桥上冲撞行人,而后持刀攻击国会警卫。事件共造成5人死亡,超过50人受伤。这是继法国尼斯、德国柏林之后,又一起利用汽车造成大规模伤亡的恐怖攻击。

3月22日下午2点40分左右,伦敦市国会大厦外突然传出枪声,造成人群恐慌。经确认,一名男子持刀闯入国会大厦庭院发动攻击,在刺伤一名警卫后遭到警方击毙。

就在此前数分钟,袭击者驾车在威斯敏斯特桥上冲撞行人,当场造成两人死亡,多人受伤,还有一名女子落入泰晤士河中。一分钟后,汽车撞上国会外围的围栏,袭击者随即持刀下车发动了又一次袭击。

目击者:“我眼睛看到的是,六七个人躺倒在地。”

记者问:“他们被撞时,是在人行道上吗?”

目击者:“他们就和平常一样在走。撞了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大家都没反应过来。来来去去,事情发生得很快,也就10秒钟。”

目击者:“车继续一直开下去。在桥的底部有两个车道,还有一辆公共汽车在左边,他继续在公共汽车与人行道之间开。人行道上有100多人。就像我们现在站在这里,一辆车开向我们。”

目击者:“我探身看到有一辆车撞进议会大厦的墙。我想知道车怎么会撞进去的。我看到车下面可能有人,我不太确定,好像车下面压着人。车真的是猛撞进墙的样子。”

记者:“你看到多少人被撞?”

目击者ROB LYON:“我周围大概有五个,有的伤的很重,有的脚踝断了。一位女士情况很糟,令人难过。”

攻击发生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众多议员正在国会大厦里办公。特雷莎•梅表示,议会工作不会受到影响。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我要表达的很简单,我们不害怕,面对恐怖主义,我们的决心永远不会动摇。我们今天相聚在这座古老的议会,因为我们的民主及其承传的价值永远不败。”

恐袭事件令世界震惊。美国总统川普立即与特雷莎•梅进行通话。白宫也在第一时间对袭击表示谴责。

白宫发言人斯派瑟:“我们明确谴责今天在威斯敏特的袭击事件,英国政府将其作为恐怖袭击对待。美国全力支持伦敦以及英国政府应对袭击,将责任人绳之以法。”

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及欧盟领导人都对英国民众表示慰问,并谴责伦敦恐袭

正在联合国安理会以轮值主席身份主持会议的英国外相约翰逊,代表安理会对袭击表示强烈谴责。与会的各国代表随后全场起立,为遇难者默哀一分钟。

目前,事件共造成5人丧生。除了袭击者本人外,还有因遇刺失血过多而死的警员基恩•帕默尔,美国游客科特•科克伦,英国公民艾夏•佛雷德以及雷斯利•罗兹。

此外,还有超过50人受伤,其中包括3名法国儿童。受伤的外国人来自罗马尼亚、韩国、德国、波兰、爱尔兰、中国、意大利、美国人以及希腊等国家。

周四,英国警方公布,恐袭凶手现年52岁,出生在英国。事前并没有情报显示他有发动恐怖袭击的倾向。周五,英国警方再次公布了袭击者的真名,并表示正在密切调查他的作案动机,以及是否单独行动。

英国首席反恐警官马克•罗利:“昨天我们查出死亡的恐怖份子叫卡里德•马苏德,我们提到他有一些别名,我们知道他出生时名叫阿德里安•罗素。”

事件发生后,英国警方对凶手袭击前夜居住的伯明翰地区进行了大规模搜查行动,并逮捕了10名嫌犯。“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周四宣称策划了这次恐怖袭击,但尚未有证据公布证明凶手与“伊斯兰国”有直接联系。

这次事件,是自法国尼斯、德国柏林之后,又一起单人行动使用汽车发动的恐怖袭击。有媒体将这类使用汽车、刀具等常见物品发动的袭击称为“廉价恐怖主义”。这种攻击比炸弹袭击更加难以防范。事件过后,欧州和美国都相应地加强了一些重要地点的安保措施,防止袭击产生连锁效应。

撰稿: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