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恐襲5死50傷 「汽車攻擊」成反恐難題

【新唐人2017年03月26日訊】新闻週刊(570)週三下午,倫敦市英國國會大廈附近發生恐怖襲擊事件。凶手首先駕車在威斯敏斯特大橋上衝撞行人,而後持刀攻擊國會警衛。事件共造成5人死亡,超過50人受傷。這是繼法國尼斯、德國柏林之後,又一起利用汽車造成大規模傷亡的恐怖攻擊。

3月22日下午2點40分左右,倫敦市國會大廈外突然傳出槍聲,造成人群恐慌。經確認,一名男子持刀闖入國會大廈庭院發動攻擊,在刺傷一名警衛後遭到警方擊斃。

就在此前數分鐘,襲擊者駕車在威斯敏斯特橋上衝撞行人,當場造成兩人死亡,多人受傷,還有一名女子落入泰晤士河中。一分鐘後,汽車撞上國會外圍的圍欄,襲擊者隨即持刀下車發動了又一次襲擊。

目擊者:「我眼睛看到的是,六七個人躺倒在地。」

記者問:「他們被撞時,是在人行道上嗎?」

目擊者:「他們就和平常一樣在走。撞了第一個、第二個、第三個,大家都沒反應過來。來來去去,事情發生得很快,也就10秒鐘。」

目擊者:「車繼續一直開下去。在橋的底部有兩個車道,還有一輛公共汽車在左邊,他繼續在公共汽車與人行道之間開。人行道上有100多人。就像我們現在站在這裏,一輛車開向我們。」

目擊者:「我探身看到有一輛車撞進議會大廈的牆。我想知道車怎麼會撞進去的。我看到車下面可能有人,我不太確定,好像車下面壓著人。車真的是猛撞進牆的樣子。」

記者:「你看到多少人被撞?」

目擊者ROB LYON:「我周圍大概有五個,有的傷的很重,有的腳踝斷了。一位女士情況很糟,令人難過。」

攻擊發生時,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和眾多議員正在國會大廈裏辦公。特雷莎•梅表示,議會工作不會受到影響。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我要表達的很簡單,我們不害怕,面對恐怖主義,我們的決心永遠不會動搖。我們今天相聚在這座古老的議會,因為我們的民主及其承傳的價值永遠不敗。」

恐襲事件令世界震驚。美國總統川普立即與特雷莎•梅進行通話。白宮也在第一時間對襲擊表示譴責。

白宮發言人斯派瑟:「我們明確譴責今天在威斯敏特的襲擊事件,英國政府將其作爲恐怖襲擊對待。美國全力支持倫敦以及英國政府應對襲擊,將責任人繩之以法。」

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加拿大、中國、日本、韓國等國及歐盟領導人都對英國民眾表示慰問,並譴責倫敦恐襲

正在聯合國安理會以輪值主席身份主持會議的英國外相約翰遜,代表安理會對襲擊表示強烈譴責。與會的各國代表隨後全場起立,為遇難者默哀一分鐘。

目前,事件共造成5人喪生。除了襲擊者本人外,還有因遇刺失血過多而死的警員基恩•帕默爾,美國遊客科特•科克倫,英國公民艾夏•佛雷德以及雷斯利•羅茲。

此外,還有超過50人受傷,其中包括3名法國兒童。受傷的外國人來自羅馬尼亞、韓國、德國、波蘭、愛爾蘭、中國、意大利、美國人以及希臘等國家。

週四,英國警方公布,恐襲凶手現年52歲,出生在英國。事前並沒有情報顯示他有發動恐怖襲擊的傾向。週五,英國警方再次公布了襲擊者的真名,並表示正在密切調查他的作案動機,以及是否單獨行動。

英國首席反恐警官馬克•羅利:「昨天我們查出死亡的恐怖份子叫卡里德•馬蘇德,我們提到他有一些別名,我們知道他出生時名叫阿德里安•羅素。」

事件發生後,英國警方對凶手襲擊前夜居住的伯明翰地區進行了大規模搜查行動,並逮捕了10名嫌犯。「伊斯蘭國」極端組織週四宣稱策劃了這次恐怖襲擊,但尚未有證據公布證明凶手與「伊斯蘭國」有直接聯繫。

這次事件,是自法國尼斯、德國柏林之後,又一起單人行動使用汽車發動的恐怖襲擊。有媒體將這類使用汽車、刀具等常見物品發動的襲擊稱為「廉價恐怖主義」。這種攻擊比炸彈襲擊更加難以防範。事件過後,歐州和美國都相應地加強了一些重要地點的安保措施,防止襲擊產生連鎖效應。

撰稿:林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