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两议员要求美国对中国人权问题更强硬

【新唐人2017年03月25日讯】日前,美国两名共和党议员向川普政府呼吁,美国政府必须批评中国(中共)的人权记录。舆论认为,这与美国没有参与其他11国驻华使馆联署致信中共公安部长,要求北京当局对拘禁的人权律师等政治犯,遭受酷刑和人格侮辱的事件进行调查有关。

据《美国之音》3月24日报导,共和党议员马可•鲁比奥(Marco Rubio)参议员和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众议员日前呼吁,川普政府必须批评中国(中共)的人权记录。

其中,新泽西州国会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表示,他期望川普总统下个月在马阿拉歌庄园向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人权的“糟糕记录”问题。

克里斯•史密斯议员长期批评中共的人权迫害恶行,声援遭受中共人权迫害的中国人,包括遭受中共迫害的法轮功学员。他曾公开表示,“当正义伸张,自由恢复,人权受法制保护,当对法轮功的迫害结束之时,中国美好的未来将会到来。”

鲁比奥参议员则表示,美国在联署信活动中弃权,向民主倡导者传出了一个令人不安的信息。他说,美国必须强调指出中共当局“对中国人权律师和积极分子的残酷镇压”。

加拿大《环球邮报》近日节选刊登了一封由11国驻华使馆,联合致信中共公安部部长郭声琨的联署信。信中对中国被拘禁的人权律师和人权活动人士等遭受酷刑和其它非人性的、侮辱人格的惩罚的事件表示“严重关切”,要求中共官方立即对相关事件进行独立调查。

这封联署信并不是公开信的形式,但《环球邮报》刊登联署信的部分内容。

联署信中称,被拘禁的维权律师谢阳告诉他的律师,审讯人员对他拳打脚踢,并威胁他说“会把你折磨到疯掉”;李和平和王全璋的夫人被告知当局使用电棍来电击折磨李和平和王全璋;吴淦说警察好几天不许他睡觉;李春福的家人说超过500天的秘密关押令李春福精神“崩溃”。

原本有着坚定信仰、思维缜密、身心健康的人权律师李春福,被中共秘密关押了530天后释放回家时骨瘦如柴、面色苍白、目光呆滞,经北京市回龙观医院确诊患上了精神分裂症。

过去也曾有维权律师被释放后,身体和精神遭创的个案。其中高智晟服刑多年后于2014年8月释放时身心状况极差,BBC引述人权组织说法“高在监狱被完全摧毁”,精神、肉体都受严重酷刑,且被剥夺与人交流的权利,记忆、语言功能严重衰退。

这个联署致信活动发生在今年2月底,参与签署联署信的国家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瑞士、比利时、捷克、爱沙尼亚、法国、德国、瑞典和英国。

由于美国没有参与联署这封信件,一些活动人士认为这显示川普政府对人权问题强调得不够。

中国问题专家、乔治城大学Walsh外交学院亚洲研究项目教授韦德宁,日前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虽然他预计下个月的“川习会”上,川普谈论的主要议题是经济问题,但他还是建议美国总统在美中关系中不能忽略人权问题。

韦德宁说:“我希望任何美国总统都不要决定在美中关系中忽略人权,因为这是美国的本分,我们的价值和我们的认同。这不意味着中国(中共)政府必须接受我们的价值观,但美方必须要在对外关系中的这个问题上明确坦诚。是的,如果我们摒弃这些有分歧的方面,建立战略互信是很容易的。但这样一来建立起来的是什么呢?我说这会是一个很虚伪的关系。如果我们不支持人权等美国价值观,由于美国国内尤其是国会等方面的原因,这样的美中关系是不可持续的。”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