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铁电缆隐患 折射官媒辟谣套路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讯】首先来关注中国的消息。西安地铁三号线之前曝出电缆存在重大隐患,但大陆媒体对此的报导是先“辟谣”,之后又承认“造谣”,几天之内的报导标题综合起来看,被网友嘲讽,构成一幅中国式辟谣的典型样板。

针对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存在隐患的曝料,大陆《澎湃新闻》16号先辟谣说“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被指偷工减料,官方回应造谣”;17号《西安日报》也附和说“西安市政府:乘坐西安地铁是安全的,电缆已抽样送检”;但20号央视改口说“西安官方:地铁三号线电缆五个取样均为不合格”、22号《澎湃新闻》一改16号的辟谣口吻,报导“西安地铁问题电缆公司负责人跪地道歉,曾嘴硬说是造谣”。

有网友嘲讽,这是一幅中国式辟谣的典型样板。

知名网友秀才江湖说,在中国这是常态。比如,一旦出现城管打人事件,官媒马上会辟谣,城管没打人。公众倒逼真相后,媒体又改口说,是临时工干的,然后说把那个城管给开除了,这样前后矛盾已经是官媒的老套路了。

知名网友秀才江湖:“它们对一个丑闻,揭露一个黑暗的事情,它们就不假思索的先辟谣,它们辟谣完全是没有调查,没有根据的,就是为了摆脱它的丑闻。但是现在网路时代,不是它们怎么说我们不信嘛,然后经过网友的挖掘,倒逼真相,它们有时候藏不住了,掖不住了,然后就抱琵琶半遮面的承认一些。”

自由撰稿人张建平表示,一个有新闻自由,有舆论监督的社会不会这样,但中国在执政党方方面面严控之下,媒体只是党的应声虫,才形成了这种“辟谣”后又承认“造谣”的套路。

自由撰稿人张建平:“它这种辟谣啊,官方这种辟谣,它的目的不是要把真相告诉民众,告诉自己的老百姓,老百姓没有知情权,它的目的就是要维护它的统治,维护它这个所谓的形象,那么由于它自己这种应急机制,应对能力不够,疲于奔命,笑话百出。”

西安地铁三号线电缆的安全隐患,3月13号由一名自称陕西奥凯电缆有限公司的员工,在网络举报。他指该厂的电缆都偷工减料,可能导致火灾,并产生有毒气体。他还表示,西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多次对三号线电缆进行抽检,结果均为不合格产品。但是该电缆生产厂的负责人利用人脉多次行贿,将结果改为合格,继续为地铁三号线整条线路供应电缆。

新唐人记者李韵、元真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