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地鐵電纜隱患 折射官媒闢謠套路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西安地鐵三號線之前曝出電纜存在重大隱患,但大陸媒體對此的報導是先「闢謠」,之後又承認「造謠」,幾天之內的報導標題綜合起來看,被網友嘲諷,構成一幅中國式闢謠的典型樣板。

針對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存在隱患的曝料,大陸《澎湃新聞》16號先闢謠說「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被指偷工減料,官方回應造謠」;17號《西安日報》也附和說「西安市政府:乘坐西安地鐵是安全的,電纜已抽樣送檢」;但20號央視改口說「西安官方:地鐵三號線電纜五個取樣均為不合格」、22號《澎湃新聞》一改16號的闢謠口吻,報導「西安地鐵問題電纜公司負責人跪地道歉,曾嘴硬說是造謠」。

有網友嘲諷,這是一幅中國式闢謠的典型樣板。

知名網友秀才江湖說,在中國這是常態。比如,一旦出現城管打人事件,官媒馬上會闢謠,城管沒打人。公眾倒逼真相後,媒體又改口說,是臨時工幹的,然後說把那個城管給開除了,這樣前後矛盾已經是官媒的老套路了。

知名網友秀才江湖:「它們對一個醜聞,揭露一個黑暗的事情,它們就不假思索的先闢謠,它們闢謠完全是沒有調查,沒有根據的,就是為了擺脫它的醜聞。但是現在網路時代,不是它們怎麼說我們不信嘛,然後經過網友的挖掘,倒逼真相,它們有時候藏不住了,掖不住了,然後就抱琵琶半遮面的承認一些。」

自由撰稿人張建平表示,一個有新聞自由,有輿論監督的社會不會這樣,但中國在執政黨方方面面嚴控之下,媒體只是黨的應聲蟲,才形成了這種「闢謠」後又承認「造謠」的套路。

自由撰稿人張建平:「它這種闢謠啊,官方這種闢謠,它的目的不是要把真相告訴民眾,告訴自己的老百姓,老百姓沒有知情權,它的目的就是要維護它的統治,維護它這個所謂的形象,那麼由於它自己這種應急機制,應對能力不夠,疲於奔命,笑話百出。」

西安地鐵三號線電纜的安全隱患,3月13號由一名自稱陝西奧凱電纜有限公司的員工,在網絡舉報。他指該廠的電纜都偷工減料,可能導致火災,並產生有毒氣體。他還表示,西安市質量技術監督局多次對三號線電纜進行抽檢,結果均為不合格產品。但是該電纜生產廠的負責人利用人脈多次行賄,將結果改為合格,繼續為地鐵三號線整條線路供應電纜。

新唐人記者李韻、元真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