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浩劫中绝响的秦香莲——小白玉霜

【新唐人2017年03月20日讯】在艺术上取得辉煌成就的评剧名旦小白玉霜,在中共夺取政权后,艺术生命被“改造”,文革中,45岁的小白玉霜悲惨离世,让那绕梁之音终成绝响。今天的“百年红祸”特别报导,我们来看小白玉霜的故事。

评剧:“不料想夫中状元忘了家园,他眼前只见新人笑……”

乍看朴素淡雅,细品却情真意切,这就是评剧白派艺术家小白玉霜塑造的经典角色“秦香莲”。

小白玉霜原名李再雯,祖籍山东。5岁时和父亲一起逃荒到北京,因家贫被卖给李家班的白玉霜做养女。十几岁时,她在戏班的彩旦李文质的启蒙下,打下唱戏基础,13岁就登台为养母唱配角搭戏,逐步掌握白玉霜的唱腔和表演风格。

李再雯16岁时,李家班到上海表演,但白玉霜不辞而别,戏班为了维持生计,让她接替养母担任主演,并挂出了“小白玉霜”的牌子。李再雯每天要演出早晚两部大戏,拼命练习,坚持两三个月后,学会了四十多部大戏,渐渐打响名号。在白玉霜回来后,她也努力探寻适合自己的戏路。几年后白玉霜病故,小白玉霜正式接替养母担任主角,在京津一带唱出了名声。

中共夺取政权后,小白玉霜加入了中国评剧团。1951年,周恩来签署《关於戏曲改革工作的指示》,提出“改戏、改人、改制”的方针。

原山东大学教授孙文广:“共产党关于演艺界的改制啊,主要围绕的还是领导权,都要由党来领导,这是第一吧。那么另外一个,过去的戏班子都是比较自由的,在1949年之前,那么后来就不能这么自由了。就要求他们演的东西都是宣传共产党的,对共产党要美化,要丑化国民党原来民国政府的那些情况。”

和当时的许多艺人一样,小白玉霜受到中共宣传的蒙蔽,为改革戏曲,美化中共政权,她率先建立了“新中华评剧工作团”,并陆续排演了所谓的革命现代戏,例如《农民泪》、《千年冰河开了冻》等等。也因此,小白玉霜在1956年被中共吸纳为党员,并多次前往朝鲜、广西、福建等地参加劳军演出。

不过,体制内演员的身份和小白玉霜对艺术的追求时常冲突,她逐渐成为当局眼中的“右倾保守”分子,逐渐上台的机会越来越少。1964年,小白玉霜在一次演出现代戏之前,与同事发生口角而哭哑嗓子,导致无法登台。一时间“小白玉霜罢演现代戏”的说法在剧团传开,让她百口莫辩。终于在1964年,中共对她做出开除党籍的决定,小白玉霜的舞台生涯随之终断。

1966年5月文革爆发后,无论是曾经的“功劳”还是“问题”,都成为小白玉霜的罪状。她去朝鲜前线演出《秦香莲》,变成了“故意瓦解军心,破坏抗美援朝”,而“罢演现代戏”变成了“反对革命文艺路线”。“黑线人物”、“反动学术权威”、“反党分子”、“漏网右派”等诸多政治帽子扣在小白玉霜的头上,她被抄家、关押、批斗、殴打,被迫和丈夫离婚。

1967年12月16号,中央文革小组的戚本禹在一次讲话中,称“马连良、小白玉霜是反革命,不能改造”。小白玉霜万念俱灰,12月17号,她服下大量安眠药片。第二天上午,造反派闯入小白玉霜家,准备揪她去批斗,却发现她已奄奄一息。她被送医抢救时,病历上被贴上“黑帮分子,不予治疗”的字条。1967年12月21号,小白玉霜含冤告别人世。她的秦香莲从此成为绝响。

1978底,中共声称为小白玉霜平反,1986年撤销开除她党籍的决定。小白玉霜的声名再次被利用来为政权效力,然而她的惨死却被当局刻意淡化或省略,也没有人因此而负责。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