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餐饮乱象:谁造就了“公厕餐馆 ”?

【新唐人2017年03月17日讯】把黑乎乎的厕所当厨房,洗菜、煮菜都在马桶旁,这样的肮脏事,想想都让人倒胃口。不过,这在大陆近年兴起的网络外卖平台乱象中,却只是冰山一角。而且用公厕当外卖餐厅,都能顺利审批通过,只需三天便可拿到“营业执照”,这不仅让人傻眼,更让人担忧。

厨房就在厕所里,马桶和食材共处一室。这样环境下做出来的食物,你敢吃吗?

这不是耸人听闻的想像,而是最近大陆媒体报导披露出来的可怕一幕,而且这家位于广州城中村的餐馆,早已经加盟“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网友不禁大呼恶心。

陕西民众王兰:“是,而且是相当的恶心,就不说送外卖了,你就正常的所有的餐馆,有几家有健康证的?它哪一家不是用的地沟油啊,这种那种添加剂?”

广州传媒去年暗访当地外卖平台加盟餐馆,系列乱象引起舆论哄动。一年过去,记者再度暗访,各种乱象毫无改善。

不仅如此,记者用眼前这所公厕,作为地址申请开店,三天后竟然也能通过网上审批流程。同时“外卖代开中介”还送上一份“营业执照”和法人代表信息等材料,并指导记者如何应对实地审批。

据称,实地审核是外卖开店的最后一个步骤,但实际上形同虚设,即使没有营业设施,或担心店面不过关,只要给来审查的人200块钱红包,编个理由,就可搞定。

这些城中村的店家,脏到连外卖小哥都看不下去,虽然他每天送出300多份外卖,但有时还是忍不住奉劝顾客,不要再点了!

有网友感慨,这是“有钱能使官推磨”。

《人民网》也忍不住发文喊话,监管的不作为乃至乱作为,才会导致这样的荒唐事。

王兰:“就是认钱嘛,有钱啥事都能办,他才不去监督或者审查,有没有什么健康证,或者其他合法手续,他才不管呢。而且你像这些官员吃的都是特供食品,什么毒食品或者脏乱差的啥,跟他们没有任何关系,他们没有必要去关心嘛,只要把钱搞到手。”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在中国,我们都知道,真正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很多方面他们执法确实是不严,可是往往所谓涉及到政治方面的,它管的特别严,落实的很到位,这就是所谓中国特色,这件事也是反映中国社会的荒谬性。”

事件中的道德问题,也引发讨论。

有网友说:心比厕所脏。另一名网友则认为,这是没有底线、道德丧失的中国人。

朱欣欣:“一方面缺乏法律,一方面缺乏信仰的支撑,那这个所谓的道德伦理它就不成其为真正的道德。有人在查,我就这样做,没人在查,我另外做一套。他们心中对道德缺乏敬畏感。道德之所以为道德,背后首先有道,才有德。他不相信那个天道,他的这个伦理,他也不可能持守的好。”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表示,中国社会到今天,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缺乏信仰。为什么没有信仰?是号称无神论的中共,让好的信仰没有传播空间。

据称,事件曝光后,广东省食药监局介入调查,并约谈“美团”、“饿了么”等网络外卖平台。但外界似乎并不看好。

原广东省供销公司经理范一平:“都没办法,你也没有办法去告他们,也没有办法去管到这帮人,你去投诉也没有用,他上面的那些所谓的上一级的监管也行、机关也行,也是靠下面这帮人养起来的,一条腐败的链是从上到下、从下到上在循环的。国内那么多贪腐,多了个反贪局就多了一群贪官,多了一个监察局又是多了一群贪官,所以这是没有用的。还是那句老话,一党独裁遍地是灾。要从根本上解决,整个体制要彻底改变。”

有北京网友模仿有关部门的口气调侃:监管难,人手不够。一位厦门网友则说:监管人手够了,收的“监管费”就不好分了。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