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六龙图纽约拍卖 4350万美元天价落槌

【新唐人2017年03月17日讯】南宋画家陈容的“六龙图”,于美东时间3月15日在佳士得纽约拍卖场以4350万美元的天价落槌。佳士得官方尚未透露竞拍得标的藏家身份分。

据报导,出自南宋画家陈容之手的“六龙图”是这次拍卖会最受人瞩目的拍品之一。“六龙图”以100万美元起拍,最终以天价4350万美元落槌,若加计佣金共计4896.75万美元。

专家介绍,从画作包巾内上题记“陈容六龙图真迹上等”,再依卷上的藏家钤印,及记载中国皇室珍藏的目录─清乾隆时期编纂的“石渠宝笈”记录,证明“六龙图”手卷原为清朝乾隆皇帝所有。

目前人们熟悉的中国龙形象均出自南宋画家陈容的笔下,同时他也开创了水墨画龙的先河。陈容喜欢用泼墨法来表现云水怪石,泼墨成云,喷水成雾,技巧出众。陈容所画之龙,风格崇尚传统,形态矫健多变,用墨沉厚,笔势雄健,具有很强的动态感和神秘气息。

目前,海内外所藏署款为陈容的画龙作品共有22件,其中,中国大陆及台湾地区共11件,海外11件。藤田美术馆所藏的《六龙图》,据传是在晚清时由醇亲王溥杰经手出宫,卖给山中商会后又被藤田美术馆所购藏。

据史料记载,南宋画龙能手陈容,字公储,号所斋,晚年称所翁,籍贯福建长乐,营田陈氏亭头房第十一代传人。年轻时,理想远大,气度不凡。淳祐年间,宋理宗知其才华,调进国子监任主簿要职,官至朝请大夫,后辞官归隐故园,寄情诗文,流连山水。

(记者罗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