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六龍圖紐約拍賣 4350萬美元天價落槌

【新唐人2017年03月17日訊】南宋畫家陳容的「六龍圖」,於美東時間3月15日在佳士得紐約拍賣場以4350萬美元的天價落槌。佳士得官方尚未透露競拍得標的藏家身份分。

據報導,出自南宋畫家陳容之手的「六龍圖」是這次拍賣會最受人矚目的拍品之一。「六龍圖」以100萬美元起拍,最終以天價4350萬美元落槌,若加計佣金共計4896.75萬美元。

專家介紹,從畫作包巾內上題記「陳容六龍圖真跡上等」,再依捲上的藏家鈐印,及記載中國皇室珍藏的目錄─清乾隆時期編纂的「石渠寶笈」記錄,證明「六龍圖」手卷原為清朝乾隆皇帝所有。

目前人們熟悉的中國龍形象均出自南宋畫家陳容的筆下,同時他也開創了水墨畫龍的先河。陳容喜歡用潑墨法來表現雲水怪石,潑墨成雲,噴水成霧,技巧出眾。陳容所畫之龍,風格崇尚傳統,形態矯健多變,用墨沉厚,筆勢雄健,具有很強的動態感和神秘氣息。

目前,海內外所藏署款為陳容的畫龍作品共有22件,其中,中國大陸及臺灣地區共11件,海外11件。籐田美術館所藏的《六龍圖》,據傳是在晚清時由醇親王溥傑經手出宮,賣給山中商會後又被籐田美術館所購藏。

據史料記載,南宋畫龍能手陳容,字公儲,號所齋,晚年稱所翁,籍貫福建長樂,營田陳氏亭頭房第十一代傳人。年輕時,理想遠大,氣度不凡。淳祐年間,宋理宗知其才華,調進國子監任主簿要職,官至朝請大夫,後辭官歸隱故園,寄情詩文,流連山水。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