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两会富豪代表 财富增速超经济增长

【新唐人2017年03月05日讯】中共一年一度的“两会”已在北京召开,而“两会”代表里的富豪再度成为关注焦点。胡润百富的最新报告指出,中共人大和政协中最富有的100名代表在过去4年内,身家总和达到3万亿元人民币,财富增长的速度远远高于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那么,这些富豪高官的财富是如何增长的?增长速度又为什么那么高?听听专家的分析。

据路透社引述《胡润富豪榜》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共人大和政协代表中,个人财富在20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的“富豪代表”有209人,而这些占代表总数4%的富豪代表,个人财富总和将近3.5万亿,超过比利时一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

胡润报告还说,209名人大政协代表中,有约半数人的财富超过60亿,其中最富裕的100名代表今年的个人财富总合达3万亿,比2013年的1.84万亿增长了64%。这意味着,在2013年到2016年间,他们的年平均财富增长为13%,而同期中国大陆的经济年增长平均为7.2%,沪深300指数平均上涨7%,房价平均增长5%。

也就是说,这些最富裕代表们的财富增长速度,超过了中国经济、股票市场、房价和工资的增长。

有调查表明,绝大部分中国普通民众相信,积累巨额财富的最关键前提是拥有强大的政治人脉。

哈佛大学政经博士杨建利表示,中共的人大政协是有钱人、社会名人名流及一些官员的权贵集合体。

哈佛大学政经博士杨建利:“一旦进入政协做政协委员,你的这个官商勾结的关系就更加的密切,所以他们有钱,再加上官员的保护,和官员用自己的权力为他们赚钱提供方便,所以他们的财富增长就非常非常的快。”

《纽约时报》2015年“两会”前夕曾报导,胡润百富榜上,中国最富的人中有203人是两会代表,而最富有的18位两会代表的财富总和,超过美国国会全部535名议员、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和奥巴马政府的所有内阁部长的财富总和。

有报导提到,中共人大、政协的超级富豪代表们,大多来自商界,包括腾讯创办人马化腾,还有百度的创办人李彦宏。

杨建利表示,中共“两会”这些代表如此富有与中共专制体制有关。

杨建利:“不仅它是政治上专制,它经济上有公有、资产都是属于政府把握的,政府掌握了各种经济资源意味着个人掌握,就是等于说,官员也是资本家,资本家也成为官员,当然所有的社会财富的大部分都被这些人占有了,他们占有了市场的最有利的条件,而且用手中的权力来规避自己应该负的社会责任,这样,在这种制度下只能产生这样的一个权贵资本主义的群体。”

普林斯顿大学助理教授特鲁艾克斯(Rory Truex)向路透社表示,中国富商在人大和政协中的存在,是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刻意安排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的6、70年来一直是这样做的,中共想用它手中的权力、金钱和地位、待遇,把中国最优秀的知识份子都拉入了共产党,现在又把中国最有财富的这些人也拉入共产党、或者代表中国最先进生产力的企业家、互联网企业家拉入共产党,所谓的壮大共产党的力量,给它们的统治赋予合法性的基础。”

评论表示,人大、政协完全是中共政治上的花瓶,对那些代表,中共并不信任。

谢田:“尤其是这些互联网的先驱大老板,他们都可以接触到外国世界上最新的局势,他们对于中共即将灭亡、面临解体的局势也有所了解,所以中共从本质上对他们也是不相信的,现在可能是在利用他们给自己撑门面。”

谢田表示,这些富人们尽管在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席位上,暂时坐的舒服自在,但实际上,他们也只是中共砧板上的一块肉而已。

采访编辑/易如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