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要调整? 林美珠:现在还是适应期

【新唐人2017年03月02日讯】劳动部针对高工时,还有容易过劳的15大行业,规划专案劳检,让外界直接联想是否是一例一休配套?今天新任劳动部长林美珠受访时表示,专案检查每年都有,今年重点放在辅导。媒体追问是否可能调整法案方向,林美珠强调,现在还是适应期。

立法院新会期,卫环委员会邀请劳动部,交通部等部会,就蝶恋花意外事件,司机工时认定进行讨论,新任劳动部张林美珠,首度接受立委轮番质疑,沉稳因应。

国民党立委陈宜民VS.劳动部长林美珠:“司机,游览车司机什么时候开始算工时?当他开始做相关的准备工作的时候,他就已经开始算,(相关的准备工作,所以是打卡,要打卡吗?)他必须要据实来写一个出勤记录。”

司机工作和休息时间如何界定,成为立委紧盯焦点,交通部研拟宣导安装GPS系统与行车记录器,劳动部表示也将作为工时参考。

国民党立委李彦秀VS.劳动部长林美珠:“乘客旅客不舒服了,他要上车休息,或他忘了拿东西,那他(司机)就没有完整的休息,到底算不算?如果他没有办法自由利用那段时间,他就不能叫做休息。”

劳动部长林美珠:“我们希望透过交通部跟我们的一些改善措施,那么能够避免类似的事情发生。”

劳动部职业安全卫生署,今年针对“高工时”行业进行专案劳检,2月起锁定旅行社、游览车客运业,3月、4月锁定储物流业、汽车货运业,还有保全服务业。

劳动部长林美珠:“我想一例一休,最主要我们就是要缩减劳工的工时,所以今年这个部分我们固然要检查,但是基本上我们重点是在辅导。(任内有没有考虑再做修改?)目前我们还是适应期,我想我们国人都在适应。”

至于一例一休正式上路,引发工商团体、企业界跳脚,是否考虑修改,林美珠表示,目前还是适应期,今年重点放在辅导。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