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男之死 朝鲜疑用外交途径运送VX剧毒

【新唐人2017年03月01日讯】马来西亚警方日前发布文告说,杀害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异母兄长金正男的毒药,证实是VX神经毒剂。韩国国情院院长指出,朝鲜有可能通过外交邮袋运送VX神经毒剂。

3月1日,韩国《中央日报》报导,韩国国情院院长李炳浩在国会情报委员会上指出,朝鲜方面在暗杀金正男事件中,使用的VX神经毒剂,有可能是通过外交邮袋(diplomatic bag或diplomatic pouch)运到马来西亚的。

韩国国家情报院推论,来自于国际间在1961年签订的《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规定,指出外交包裹受到保护,不能将外交包裹“开封”或“扣留”,而且外交包裹并没有形态限制,搬运外交包裹的搬运者也有不可侵犯权,不能对其进行任何形态的逮捕或拘禁。

这就意味着,只要标示为外交邮袋即可,可以装任何物品。

而且朝鲜曾有通过外交邮袋走私的“前科”。2015年朝鲜驻孟加拉国大使馆的一等秘书打算将价值为140万美元的170个金块放在外交邮袋中运出,结果被逮捕。

去年,同一大使馆的另一个朝鲜外交官想要通过外交邮袋运输价值为100万美元的香烟和电子设备,结果被发现并被驱逐出境。

2月28日,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赵俊赫,在例行记者会被问到:“若搬运者拿着政府签发的身份证明,并载着贴有外交用品的包裹,是否可对其进行搜查?”

赵俊赫说,若未得到该对像所属国家的同意,不能对外交包裹进行开封或强制扣押。

分析认为,朝鲜方面若在暗杀金正男一案中使用了外交邮袋,因为VX是危险性较高的物质,很有可能由某个人亲自带进马来西亚。

专家认为,因为“VX神经毒剂”是一种清澈、无味、无色的液体,只要10毫克便可置人于死,所以即使不用外交包裹,放入100毫升以下的容器内,都有可能携带入境大马。

2月13日,金正男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机场遇袭身亡。随后,马国警方逮捕了涉嫌将VX神经毒剂涂抹于金正男脸上的一名越南女子与一名印尼女子。

2月24日,马来西亚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在一份声明中说,国家化学武器分析中心部门的初步分析确定,在抽取死者的眼睛黏膜和脸部样本后,化验结果显示有VX神经毒剂。

卡立阿布巴卡说,该国原子能量局的专家将会到案发现场进行辐射等相关的检测,并且进行消毒与清理工作。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暨预防中心(CDC)官网上的信息,VX是种致命神经毒剂,被认为比沙林毒性更大,皮肤只要接触到10毫克剂量就足以致命。

专家说VX没有商业用途。根据“禁止化学武器公约”(Chemical Weapons Convention),VX神经毒剂除了用于“研究、医学或制药用途”外,其它用途均被列为非法。

卡立阿布巴卡说,VX神经毒剂在马国的2005年化学武器防范法令及1997年的化学武器防范条例下,被列为受管制的化学武器。

但是,朝鲜并非是该公约的签署国,却是全球拥有化学武器数量最多的国家之一。

韩国国防部在2014年的国防白皮书中说,朝鲜已储存了2500至5000吨化学武器,并有能力生产各种生物武器。

(记者汤园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